學生大代誌 2016-03-24

原資中心成立凝聚原住民族同學

【記者陳照宇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1日正式設立,並於16日舉辦「原騷,一起回家吧」晚會,近3百人在社辦廣場參與這場慶典。校長張家宜、學務長林俊宏、軍訓室主任張百誠等師長一同歡慶,也邀請到行政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原流社、源劇文化藝術團等單位共襄盛舉。

晚會首先由卑南迎賓舞開場,熱情地歡迎貴客。張校長致詞時表示,「原資中心的成立,盼能帶給原住民學生一個歸屬,凝聚情誼,並展現淡江多元的風貌。」接著校長為原住民學生代表歷史三鍾志陽戴上象徵「回家」的排灣族琉璃珠。同時,原資中心也準備象徵身分地位的陶壺,回贈本校大家長。

阿美族的「震撼歡慶舞」為活動接棒,搭配現場充滿原住民文化的圖騰、手工藝品,營造出部落風情。更講述阿美族母系社會,男子配戴情人袋,女子將檳榔放入袋中的定情過程。緊接著是以「投幣式卡拉ok」為發想的音樂演出,從排灣族的傳統古調起頭,到耳熟能詳的「三天三夜」,精選出原住民必點金曲,顯現生生不息的活力,數十組表演,一展與生俱來的好歌喉。

最後以「我們都是一家人」作結,現場所有人合跳大會舞,不分你我,令人彷彿置身豐年祭中,為活動畫下熱情的句點。

晚會活動由原資中心指導,活動總召建築五黃海柔說明,希望藉本次發表,讓全校師生知道原資中心的設立,同時介紹原住民文化,並凝聚原民生族群認同。大傳一邱靖雅分享,「表演活動精彩,可以看見精湛的原住民歌舞,最後的大會舞更讓人親身體驗其傳統文化,非常難得。」

NO.996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8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