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8-08

特載:以今日點亮明  校長張紘炬

在這萬物生機蓬勃,陽光燦爛的夏日,迎接8,155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加入淡江的行列,是五虎崗上令人歡欣的盛事。俗云:「有緣千里來相會」,大家雖來自不同的角落,但緣份的牽引相聚在一起,今後將在花團錦簇、山明水秀的校園裡共度青春歲月,這是難能可貴的機緣。所以在此祝賀各位金榜題名外,更盼同學們知福惜緣,把握寶貴的求學時光,大家共享五虎崗上如畫美景和優異的學術環境,為青春譜下美好樂章。

在台灣一百五十多所大專院校中,淡江是一所深具特色的學府。創校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擘劃下,不僅快速成長茁壯,更在教學、研究的推展上,有許多創新領先的成就。如厚實淡大競爭力的三化政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就是洞燭機先的卓越設計。在卅多年前,國人尚未建立全球眼光、資訊認知、未來觀念的時候,淡江已率先朝此三大方向推進。當年的預見未來造就了今日之榮景,而我有幸躬逢其盛,參與三化政策的推動,親見其從紮根到開花結果,深覺成功除個人智慧外,更需仰賴團隊合作,淡江三化政策的成功即是一例。所以在歡迎各位同學成為淡江人之際,更寄望於大家能在實際生活中融入淡江精神:培養全球化宏觀思維,掌握最新資訊化脈動,具備預見未來、擁有開拓創新的能力外,更惕勵自己不斷學習,以增長智慧,提高心性,處處與人為善,發揚團隊服務的精神,成為IQ與EQ平衡發展的有為青年。

如此期許,並非奢求,因為許多校友都做到了。學校最珍貴的資產是「人才」,在這一方面,已步入社會的淡江校友屢創佳績,在歷年企業用人評鑑中贏取榮譽,擊敗許多國立大學成為職場最受青睞的人才。另在教育部或民間每年公佈的教育評鑑,淡江在教學、研究和設備等各項評比表現優異。這些亮麗成績不僅是淡江團隊長期以來努力耕耘的成果,更是五虎崗上良好學風的反映。如果說性格決定個人的命運,那麼學風呈現的就是學校的風格和面貌。淡江雖成立於威權時代,但創校伊始即秉持學術超然獨立,設計沒有圍牆的校園,採自由開放的學風,以培養淡江人具備開闊之心胸和宏觀遠見。「樸實剛毅」的校訓和「浩浩淡江」的校歌,彰顯淡江務實的精神和「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的追求,也象徵教育事業的永續經營如水之川流不息。但願同學能體悟其中深意,實踐樸實剛毅的生活外,更以浩瀚流水為鏡,不僅包容萬物,更永保生機活力。

擁有二萬七千多名學生,十七萬校友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淡江,鑑於人生成就非取決單一IQ,而是仰賴多方面智能配合,所以平日注重專業與通識平衡的全人教育外,課餘更多達二百六十多個社團任同學選擇參與各項活動。鳥語花香的校園內圖書館、美術館、音樂廳、體育館等豐富身心生活,陶冶性情,提升素養的各項設施完備,靜待同學們善加利用。整個淡江大學是座人才濟濟,資源豐富的寶庫,同學們有緣進入寶山,願你們珍惜可貴的求學時光,好好尋寶,充實自我,以今日點亮明日,創造光明美麗的人生。

NO.5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