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09-08

國貿系(今國企系)校友 臺灣永光化學工業榮譽董事長陳定川 陶養品行 培育專業力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於國貿系(今國企系)夜間部畢業已將近半世紀,但回想起當年求學的校園點滴,仍是記憶猶新。

在學期間,我白天在一家化工公司上班,晚間上課的課程,正好輔助了我的實務經驗,對工作相當有幫助。例如,系上開授的「國際情勢」,教導同學們如何分析國際情勢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不但開闊了我的視野,更對後來永光集團如何佈局全球與國際大廠合作等方面,有深遠的影響。

又如國文老師教導如何精準地了解文章所要闡述的內容,還有訓練有邏輯和系統地陳述意見和觀念,提升我日後經營公司向員工、股東、客戶的表達能力。對於學校的栽培,我由衷地感謝!

這樣的自身經驗,也是我首先要勉勵大學新鮮人的。要利用大學期間培養出專業能力,有了好的專業能力,才能有更大的機會在未來找到適合的工作、實踐自己的理想。

再者,是經營人際關係的能力,在職場懂得與人溝通,合作能獲得同事支持、主管信任,是受用無窮的。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建立出好的品格,淡江校訓「樸實剛毅」正是同學們最好的學習典範,擁有好的品格,才能成就有意義的事,同時營造正向的人生。這也呼應了我近年來在學校推行的「快樂經濟學」,當中對青年人啟發提到「做對的事,快樂自在其中。」

如何培養我所說的這3大能力,除了專注在課業外,我建議同學們能多參與實習,透過實際到第一線的實務操作,了解自己專業能力的不足處,這不僅提升自我認知,更可以化為加強學習的動力。

我鼓勵同學們利用課餘時候,能閱讀有益身心的好書,尤其推薦讀傳記,可以從這些成功人士身上吸收他們的成功經驗,更重要的是,學習他們如何孕育崇高的理念、持之以恆的精神。期許每一位淡江新鮮人都能秉持著樸實剛毅的校訓,在校園裡成長、茁壯。(整理/蔡晉宇、攝影/吳重毅)

NO.1008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