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09-08

戰略所校友 國安會副秘書長 陳文政 善用學習資源 鍛鍊抗壓力

我畢業於戰略所,一直以來從事的工作皆是在戰略研究、國際關係這些領域中,從國防部副部長室機要秘書、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等,到現在的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

當年在戰略所學用合一的環境下學習,對我日後在職場上有很大的幫助,所內課程不侷限於空泛的理論,老師教學之餘,同樣重視的是現實問題的處理能力。由於重視與現實社會的連結,戰略所培養出的畢業生是相當務實、具社會競爭力的。

2011年我也回到所上擔任助理教授,綜合了學生與教師的觀點,我發覺到淡江是所充滿活力且多元自由的大學。例如:有時晚點離開學校,晚上步出驚聲大樓總能看見社團練舞,或三兩同學在蛋捲廣場彈吉他唱歌。這樣充滿青春氣息的校風,是我在很多學校所看不見的。

我認為年輕人就是需要展現活力,淡江擁有如此環境,培養出多元的社團文化,是大一新鮮人們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在社團活動中,透過實務上的辦活動能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與人合作、溝通,建立一個團隊一同完成目標。持續維持淡江人在業主口中願意合作、配合度高的好口碑。

對於給新鮮人的勉勵,除了要能善用學校資源外,我更要叮嚀各位新鮮人,在大學4年務必要訓練出好的抗壓力,並具備創新能力,因為這些正是現在職場上最重視的核心。

在快速變遷的時代,擁有能為社會所用的本事才是立足之道。我相信在淡江充滿活力環境的薰陶下,即將入學的新鮮人們都能在這裡度過充實的大學時光。期許4年後大家都能以一身實用技能步入職場,正面迎接挑戰。(整理/蔡晉宇、攝影/吳國禎)

NO.1008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4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