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6-08

「網路校園」是不可避免的教育趨勢

在本校的許多重要會議中,我曾不只一次提出淡江已經有四個校園的看法;也即淡水校園、台北校園、蘭陽校園和網路校園。這個說法引起了一些人的好奇與討論。在追求科學精神、實事求是的大學校園氛圍中,這是一種很正常且合理的現象。

今日適逢本校大學部有七千零七位、研究所有七百零二位同學即將畢業,換言之,也就是將近八千個曾經在淡江大學接受過教育訓練、文化蘊育的種子,將播撒在這個國家、這個社會,甚至於全世界的各個角落。他們會用在學校中所學習的知識、技能,以及面對未來所需要的概念(conceiving)和覺察( per-ceiving)的能力去面對人生,面對社會。

我必須說:「網路校園」是一種未來的趨勢。在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主辦的一次訪問中,Kaku(物理學家)將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定為類型0文明〔利用地球本身的能源〕,它是一個被國家、戰爭及基本教義信徒激情分裂的文明。在未來大約一百年,我們期待看見類型1文明的誕生,一個利用行星資源的真正行星文明。例如,可以控制氣候,採用海洋資源,以及從地心擷取資源等。此時網際網路是類型1的通話系統;英文即將成為未來類型1的共同語言。因為網際網路具有無遠弗屆的效應,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沒有種族、宗教、國家的藩籬,目前這種新的科技已經普遍被本校所應用,首先見於數位化圖書資訊的建立,再次發揮其功能於遠距教學,而更重要的是,本校在資訊與服務的環境(information and service environment)建立上,領先了其他大學。所以我從前常說:「淡江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內涵的意義並不在於實質的圍牆有無,而是藉此培養一種寬廣、包容的心境與態度。而今,我又常說:「沒有校園的大學(University without campus)」,則更是前項觀念的擴大與引申。質言之,Univer-sity without campus 就是「網路校園」。

如今我們正站在從類型0轉變到類型1的關鍵時刻,也是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思想觀念的改變遠比環境的改變重要且困難得多。這種轉變或可稱為「心靈進化」,是一種與基因進化相互輝映的概念。

觀念常常左右人的行為模式,所以正確而具未來觀的概念和覺察能力的養成,在全人教育中,遠比知識的獲得與技能的學習重要的多。凡我淡江人,思想和觀念一直領先於同儕,所以在各位即將離開校園的前夕,特撰文勉勵。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