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8

挑重擔、行遠路

每年到了鳳凰花開,幽美的校園裡常可看到穿上學士袍的應屆畢業生忙著在離校前拍照留念。面對鏡頭,年輕的臉上總展現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流露對生命的期待和希望。每當看到他們神采飛揚的身影,視線總是深被吸引,除了欣賞他們的年輕活力,分享其學業到一段落的欣慰,身為師長,內心更多的是祝福,希望走出校門的年輕學子,未來在人生路上,能發揮所長,活得有意義。

我不太用「一帆風順」「鵬程萬里」或「心想事成」之類的吉祥話祝福畢業生,雖然這是眾人希望的生命情境,但卻是少數幸運者可遇不可求的際遇。對大多數凡人而言,人生旅途猶如四時的變化,有時陽光普照,有時風雨交加,面對人生的各種可能和變化,最佳的因應之道是不管發生什麼,都要勇於承擔,視挫折是淬練自我,提升生命能量的難得契機。對平凡眾生而言,貪圖安逸,畏懼苦難是人之常情,尤其在當今世風滑落,人心迷失的社會,更助長人性的貪婪,以追求物質滿足,精神安逸和不勞而獲當成人生目標。這種價值取向不但造成個人的迷失,更是社會的損失和不幸。即將走出校門,成為社會中堅份子的同學應引以為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命運更是如此,「要怎麼收穫先怎樣栽」,放眼人間成敗,美事總是先苦後甘,壞事則是先甘後苦,現實人生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所以我希望即將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的年輕學子,讓不怕吃苦、樂於吃苦,成為自己生命美好的品質。

卅一年前,我也是廿出頭的年輕人,抱著滿懷希望揮別大學校園,卅年後,我們淡大數學系的同班同學不但聚首話當年,更錄下每個人的心路歷程,結集成書,以茲紀念。我們這一班雖然出了三位大學校長,許多同學也在事業上各有成就,但在令人欣慰的相聚中,也有引人傷感的英年早逝,或人生路上遭遇困境、煩惱,但這是人生的常態,圓滿中存在缺陷。經過半個甲子後老同學重聚,回首再看人生,除了覺得人世多變化,每個人各有不同的際遇,更體悟世事無僥倖,如今在工作上有良好表現的同學,他們都是一步一腳印,經過一番辛苦努力而有所成。

所以,面對他人的成就,不要羨其風光表象,而要看到成功者背後的努力和汗水,作為自己學習的借鏡。古云:「能耐天磨,方有佳作」,要成為人上人,是視能吃多少苦中苦而定。因為依大自然的因果法則,吃苦不但能消業力及增長智慧,更累積經驗,加強自己的能力,是走向成功必要的磨練。著名的企業家松下幸之助說「有重擔才不負此生」,但願同學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能耐苦耐勞,做一個能挑重擔,行遠路的人。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