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8

生活品味、品味生活

大學教育應該不僅限於知識的灌輸與技能的養成,更重要的是人格的陶冶,所以我們淡江大學,首創國內風氣之先,提倡「通識與核心課程」,這項學程的設計目的,就在培養全人的教育,避免因學域分科得太過專業與細密,而影響人之所以成為人的本質。然而培養全人教育的重要關鍵,絕不是書本上的鑽研、學習,而是生活環境的潛移默化。職是之故,近年來,董事會在美化校園環境上,每每不惜投下巨資,其實本校校園之美,早已名聞遐邇,成為北台灣的遊覽勝景之一。

但我們董事會從不以此為滿足,先是「文錙藝術中心」的興建,除了經常性的館藏藝術品展示外,也經常不定期舉辦各種特展,藉以陶冶同學對視覺審美的品味能力;繼而我們在面對驚聲銅像的右前方,原來花房的舊址,增建仿上海名園---豫園的純中國古典庭園,並與旁邊的三間宮燈教室,作整體規劃,取名「覺軒花園」,從此可以遠眺淡海的朝暉夕照,以寬敞心胸外,更可在室內聽琴品茗,悠然自得,以增益同學心靈上的品味素養。再而我們在今年暑假期間,將驚聲紀念大樓中的中正紀念堂改建為音樂廳,在規模上雖不及國家音樂廳的宏偉,但也稱得上小巧玲瓏,精緻可愛,可藉以提昇同學們在聽覺上的品味敏感度。

本校的同學能長期薰沐在如此高生活品味的環境中,自然也會養成品味生活的態度去面對社會,面對未來。誠如張創辦人所言:「淡江要造就的是擁有專門知識,又能品味生活;有優雅氣質和人文思想之健全人才。」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