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8

不是初戀,是最愛

淡江是我念過的第二所大學,然而,如同戀愛,淡江雖然不是我的初戀,但是卻是我的最愛。

四年前,懷抱著悲壯的心情,我離開台大,重考進了淡江,還記得新生訓練那天是個大熱天,在活動中心裡,我這個已經不新鮮的淡江新鮮人,和一群年紀比我小好幾歲的同學排排坐在一起,聽著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對未來大學生活的種種期待,我卻一點兒也快樂不起來,只覺得未來四年漫漫光陰,不會是條好走的路。

和淡江的第一次接觸可說是以不來電收場,不過,這樣的印象從我進入大傳系後的第一天就開始改觀。

當時同學們輪番上台自我介紹,然而,有別於我過去那班台大同學的一板一眼,淡江這些同學的表現讓我彷彿經歷了一場工地秀的表演,捧腹大笑到不能自已。記得就在那天,我從這些新同學的身上,找到了失落已久的歸屬感,雖然身邊的同學都還是一張張陌生的臉,然而彼此之間的距離,卻飛快地在縮短中。

對淡江的二見鍾情應該是從大一下開始,當許多同學都把生活重心放在大學三學分中的「愛情」和「社團」時,我謹記著過去在台大荒廢課業的教訓,「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向案前書」,在學業上得到了不錯的成績,對自己也重新建立起自信,優游於傳播學科領域之中,讓我深自慶幸當初進入淡江是個正確的決定。

念大傳系念得如魚得水,我要把這一切的功勞都該歸功於大傳系的所有老師。每位老師不但在知識上傾囊相授,在生活上也和同學打成一片,老師們都有大傳人「八卦」的特質,上至某位同學失戀故事的來龍去脈,下至誰又養了什麼小貓小狗幾乎無一不知,充分掌握同學們的最新近況,也讓大傳系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家和萬事興」猁猁無怪乎大傳系畢業的同學大多有美好的前程。

四年的大學生涯,另一個值得記上一筆的,是我參加了淡江時報社。雖然我從來不是一個很積極的記者,總是自私的把較多的時間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不過感謝社長和所有編輯的包容,仍然讓我從採訪寫作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些也都將在我日後對淡江的回憶中,佔據重要的篇幅。

還有一件我不想再提,卻似乎又不能不提的事,就是我在大三時獲選為第十屆中華民國大學先生第一名。

回想起當初參賽的心路歷程,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贏得第一名後,各種榮譽與光環也隨之而來,不過,真正讓我感到驕傲的,是在赴紐約參加世界大學先生小姐比賽時,從主持人口中,介紹我是來自「中華台北-淡江大學」的學生,那一刻,在世界各國參賽者和現場數千名觀眾前,我把「淡江大學」的名聲,傳播到全世界,我想這也是對栽培我四年的淡江,我所能做的一點小小報答。

淡江四年,倏忽而過,而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的靈魂伴侶,更讓我在大學必修的三學分中功德圓滿,「愛情」這一科目不至於繳了白卷。在行將別離之際,謹以「大學先生」四字為題,賦打油詩一首,贈與母校,祝福淡江校運昌隆,所有淡江人一帆風順。

大師齊聚在淡江,學識如蘭自飄香

先河首開倡三化,生根北台耀日光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