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8

一個淡江吉普賽

好快,在淡江居然有六年了。

也許一個中文研究所碩士要讀到六年的時間,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屈指算算我在淡江的日子,結結實實只待了3個寒暑,然而即便我做了論文的逃兵;即使我在休學在外的兩年社會人生涯裡,很奇特的,淡江校園亭亭的影子,總愛在我孤單、忿忿、崩潰的時候,倏然地浮現眼前。

說來有趣,我在淡江的求學過程可用「飄泊曲折」來形容─大學讀的是輔大中文系,幸運地讓我忝為淡江中文研究所的一員,渾渾噩噩地修完了所上學分與教育學程後,卻暫棄學業,流放自己到社會中闖蕩,一直等到在公司裡磨鍊練習後,突地開竅,覺悟地回歸學業,把未完的論文夢魘完成。

細數這一切,我,像個混著淡江血的不羈浪人。

走過這六年,留在腦海的,不僅僅只是多如過江之鯽的精采淡江學生社團;不只是學校偌大的、在此曾悼念我皮夾的現代化圖書館;驚聲書城有學生最愛的便宜文具與書籍,每個月都有我買Sugar的足跡;霧中的宮燈教室,猶如浸泡在無可救藥的浪漫與朦朧裡;每到冬天,總是一股低溫夾帶如絲細雨,讓包著大衣的北極熊與企鵝,蹣跚漫步地充斥淡江校園;還有,每到中午放飯時間,那一大群不斷產出,鬧烘烘,充滿悸動的年輕歡欣臉龐。而我,雜然其中,踽踽而行,一個有點老的淡江吉普賽,掛著一身不搭調的風塵僕僕,卻仍在行囊中拾得許多苦澀與甜美。

從新莊流浪到淡水,再從淡水流放到台北。這段起伏學涯,紀錄著我的自負風發,也留下了我的挫折苦悶。也許在淡江的將近1千個多日子裡,如同雪泥鴻爪,然而當我走出校園,將自己放逐於城市喧囂之際,那些曾屬於淡江的純真與笑語記憶,卻朝朝暮暮地成為游移於繁華都會與虛榮矯性中,僅有的依戀;而昔日課堂上教授的絮絮叨叨,竟化成跫行於職場挑戰與打擊低潮時,最動聽的音聲。在淡江求學時,原本最平凡、最不起眼的細細瑣瑣,全都在危殆噬人,空氣濁汙的社會競技場上,變成我珍藏在心版背後的寶貝。原來,我已經習於淡江生活的寧靜平和;慣於求學求知難得的真誠,一旦走入人吃人的職場時,這些都是我這一介吉普賽,賴以存活的美麗與記號。

從屬於淡江的臂彎裡,我不曾遠離。

休學期間,趁著幾次工作偷閒,回學校大口大口貪婪地吸取淡江的靜謐樸實與自然,悄悄地重拾我當學生的適然與輕鬆,擁抱著難得的單純與歡愉。無論我流浪得多麼遠,淡江的鬱鬱綠蔭,總不吝惜它的歡迎;殷紅的宮燈大道,時時等待著我的腳步聲;淡江動人的一抹紅日暈暉,也總映著我的臉龐,不管我是一身的憔悴或愁緒,依舊火紅火紅地暖著。我在這裡,不是過客、不是羈旅,是習慣闖蕩卻眷戀依依的遊子;是滿面風霜、不斷流浪,卻牽孿家鄉的吉普賽。

淡江是我舐去傷痕,驀然夢縈的歸鄉。

六年的歲月,如同手中流砂,從指縫不斷洩出滿滿的記憶與情感。淡江的點點滴滴,已灌注至我流浪的心靈;師長的良言與寬容,讓我遊移放逐城市之際,仍方寸明明。至今的畢業告別,不是遠離,是我行程的印記,是再次流浪的驛站。

我要前行,昂起下巴,掬著淡江的美好,我是─—

一個淡江吉普賽。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