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0-10

邁向精實 i 校園 多元創新愛學習

■ 文/蔡晉宇整理、圖/本報資料照片、資料來源/品保處提供

近年臺灣高等教育市場面臨少子化衝擊,以及全球化帶來的國際競爭。面對挑戰,本校承啟淡江文化特色:「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以三環五育與三化教育為主軸,全面品質管理作經緯,致力於培育更多心靈卓越的淡江人。並對此提出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目標:「多元創新,特色躍升,關懷永續:邁向精實i校園,多元創新愛學習」,進而擬定6大主軸:教學、研究、特色、學習、產學、行政,全方位持續精進校務運作,期使本校成為世界一流的綜合大學。其各主軸另執行有多項重點工作,本報摘錄精華如下:

跨域人才培育 達臻樂教好學

「教學」主軸以推動「課程精進跨域整合」、「學用合一增能躍進」、「通識琢磨優質素養」、「教學專業厚植創新」、「學教深耕品質確保」5大面向,期以強化整體辦學績效,吸引優秀學生就讀。在課程精進跨域整合中,將引入更多方式分析學生學習表現,並升級英語授課、設立本位特色文創學程。例如文學院研究大淡水,未來其他學程也可從時間、空間等不同角度出發。在學用合一增能躍進中,除了檢視與企業合作成效,也加強連結產學合作之企業,讓學生累積實務經驗,更計畫與廠商共同設計課程、加入企業講座,達到學以致用效果。

在通識琢磨優質素養中,新增數位化課程,整合至少4門通識課程開設通識微學程,編纂相關系列叢書;研議開設「現代公民」通識特色學分微學程,以提升學生公民參與素養。在教學專業厚植創新中,訂定八大素養檢證辦法、評量核心能力標準等,以利掌握學習成效,同時培訓行動科技教學種子教師,及善用教師評量精進教學品質。

躍升學研質量 躍進學術排名

「研究」主軸整合「多元創新」、「社會關懷」、「國際優質」3要素,並融入TQM精神,持續改善之。有鑑於論文質量影響研究聲譽、論文引用等評比,進而影響學術排名,因此提出精進論文質量辦法,躍進學術排名。具體辦法分3層架構:「學術環境」、「學術躍升」與「學術聲譽」。基層的學術環境,盼透過

營造優良研究環境,厚植學術團隊。3大重點工作為:一是盤點研發團隊,建構具體數據;二是建置設備資訊,強化合作平台;三是培養潛能人才,持續學術能量。中層的學術躍升期能倍增學術能量、躍升學研質量。分為6大重點工作:一、聚焦系所學群,提升研究廣度;二、連結在地社區,共享學研資源;三、國際學術駐點,共輔研發成果;四、籌辦國際會議,盛邀大師開講;五、補助學術競賽、激發師生動能;六、增顯計畫數量、質化研究深度。頂層的學術聲譽盼打響國際聲譽,躍進學術排名。重點工作包括優化學術期刊,強化國際索引、鏈結姊妹校,廣設學術聯盟、以及躍進學術排名。

深化特色發展 精緻三化教育

「特色」主軸以三化教育理念作為執行主題、願景及執行策略分述如下。國際化的主題及願景為「國際化再努力,建立淡江典範」,5大策略為:國際交流新里程碑、淡江校園四海一家、獎輔千人國際移動、英文實力全面躍升、境外學位生達兩千。重點執行工作包括,各院成立國際化委員會,加強督導國際化成效,且每年增加雙聯學位;設置國際特色研究中心,各學院每年有客座教授來校授課為目標,且有師資赴姊妹校取經;籌組翻譯諮詢小組、提升通過英檢畢業門檻學生數,落實校園雙語化環境。為獎勵輔導國際移動,鼓勵同學修讀跨國雙學位、海外見習體驗及從事實習與志工活動,另計畫成立境外招生組,並提高境外生實習、參訪及職輔。

資訊化以「打造智慧校園、形塑感動服務」為主軸,並執行5計畫:i學習-教學更創新、i行動-學習再給力、i青春-身心好健康、eye賽博-網路很安心、愛表現-淡江我最優。

重點工作方向有,強化教學支援平台;推廣就業O2O數位微學程;持續建置開放式及磨課師課程;整合行動應用服務;精進行動學習方案;開展行動應用分析;擴大軟體雲服務範圍;調整伺服器負載虛擬機數;擴增學務應用系統;新增優化諮商輔導系統和精進體適能新系統;提升校園網路效能、加強網路安全。

未來化以5大面向:深化未來化之基礎、精進未來學之課程、強化學生洞悉未來、提升教師授課知能、行銷未來學聲譽來呼應「洞悉未來變遷、探索發展遠見」主軸。

各面向重點工作,包括將未來化概念導入企業、政府機構及教育界;建立未來化指標認證標準;與智慧交易所策略聯盟;撰寫未來學書籍,製作數位教材和磨課師線上課程。亦可舉辦創意未來圖像創作競賽、國際研討會論壇及策略前瞻就業學程;與國外未來學機構簽訂實習協議;延聘國際知名未來學研究學者;持續加入「世界未來學會」等研究機構會員。

臻善學習發展 形塑卓越品牌

「學習」主軸以實踐「德、智、體、群、美」為策略並整合學習系統,打亮「企業最愛」品牌。本主軸的架構循序漸進,以「五育精琢、多元創新」為基礎,再進入「學習加值,輔導增質」,最後導向「職涯領航、職場領銜」。

在五育精琢、多元創新中,有5大方向:一、培養學生透過專業知識,落實國際關懷服務。例如邀請土木、建築及水環系學生協助柬埔寨蓋孤兒院;二、透過學生發展社群、菁英研習團隊坊等方式增進知能;三、增加運動人口數,並推動擊劍、游泳、跆拳、桌球為本校4大運動特色,再創奪金高峰;四、透過系所支持社團幹訓及學系活動,提升學生專業與課外能力;五、持續推廣數位e筆、欣賞藝文表演等活動,激發學生美學創意及涵養。

在學習加值,輔導增質中,有3大方向:一、建構網路資源整合平台;二、群英心專,輔導學習;三、提供全面職涯輔導。如透過大數據分析學生1/2預警資料,以利相關單位的協助更符合需求。

在職涯領航,職場領銜的4大方向為,一、職能精實,認知形塑;二、產學鏈結,技能厚實;三、盼透過校友力量,傳承經驗;四、為落實畢業校友回饋意見,成立校級統計中心,根據數據提出課程與教學的實質改善建議。

創意創新創業 激勵產學共創

「產學」主軸分為4大面向,「深耕產業,激勵創業」、「激盪腦力,智慧創新」、「奇點創業,贏在起點」及「雲端華語,產業輸出」。將延續加深與本校簽約逾200家企業的連結,亦針對產學績效、產學教師、創新創業及相關就業學程等規畫著手加強努力。

在深耕產業,激勵產研面向,有3大重點工作。一、盤點績效佳的研究中心,確立本校發展重點並加強與企業連結;二、持續邀請企業來校辦創業講座、開辦創意創業論壇及企業參訪;三、鼓勵產學計畫,制訂獎勵辦法。在激盪腦力,智慧創新面向的兩大重點工作,一是促進產學彙整,激勵智財倍增,例如籌組「貝爾專利輔導團」,鼓勵教師申請專利;二是播撒創意種子,培育創新人才,例如建立「青年愛迪生國際創新營」。

引用奇點大學的創新概念,在奇點創業,贏在起點面向,有兩項重點工作,一、整合學校資源,鼓勵師生組隊參與創業競賽;二、募集創業基金,使創新無後顧之憂。有鑑於華語文教學趨勢,在雲端華語,產業輸出面向,以「爭取品質認證,優質課程輸出」為重點工作,結合旅遊、貿易及設計產業,朝「複合產業聯合華語行銷」邁進。

強化行政效能 支援學術發展

涵蓋6個行政單位的校務發展,朝6大方向努力:精實績效跨越極致、專才專用群策群力、人本有序校園永續、資訊動力唱響行政、優質圖書資訊服務、閃亮校友光耀淡江。

品保處有兩項重點工作:深耕品質自我評鑑、卓越標竿品質精進,以全品管精神持續檢視行政再精進。人資處的兩大重點工作為:一是持續推動多元升等制度,強化聘任多元化的師資;二是擴大課程主題,使職員具備符合職務之核心能力。總務處的3大重點工作為:一、營造優質校園環境;二、應用優化管理系統,與資訊處「智慧校園」合作,推出訪客入校通知等服務;三、結合通識課程,教育環保意識。資訊處有3大重點工作:一、新增人資財務管理,並精進研發產學管理;二、持續優化入口網站;三、資訊服務再精緻,例如開發聯合服務台新功能。圖書館朝3大重點工作邁進,包括營造多元學習環境、協同深耕學術傳播、充實建構特色館藏。校服暨資發處有兩大重點工作:一、尋找頂尖校友,並建立與校友企業產學合作關係;二、分析捐款來源與趨勢,並持續推動募款。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7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