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10-27

科技舵手分享瞬時競爭力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為慶祝66週年校慶,本校與天下雜誌共同於15日在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合辦「瞬時人才 領袖講堂」活動,邀請水利工程系(今水環系)校友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英文系校友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電子系(今電機系)廣達集團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3位校友,以自身經驗出發,訴說如何應用求學所學與畢業後的多元學習,培養出洞察產業變動的觀察力,與瞬時應變的競爭力,主管、師生、校友等逾200人到場聆聽。

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現今社會變化快速,如何擁有快速應變能力是各領域管理者都須思考的課題。本校創校至今66年培育25萬校友,今日3位傑出校友,在科技業表現相當優異,雖然並非大學主修科系,但也因此充分展現跨領域、多元學習的特質,擁有淡江深厚的DNA。在職場上,其發揮母校培養的專業知識、社團所學,相信能帶給年輕人與學子實用的經驗分享。」

邵光華以一支能偵測人臉情緒及朗讀文件的「智慧眼鏡」影片開場,強調科技發展的境界與協助視力障礙族群的用心。他回應觀眾提問:「目前在科技產業能預見1、2年後的發展已相當不容易,因此,隨時準備好自己,不斷放眼未來,是保持高度競爭力的關鍵。」王興以3支影片指出科技應用關鍵來自敏銳的洞察力。並強調「瞬時人才」需具有同理心、速度、創新與邏輯能力4項特質,「在大數據時代,擁有資訊並不意味著能成功,須具備上述4特質,發掘出數據背後真正價值所在,才能邁向成功。」楊晴華則分享廣達集團從過去的製造代工,到現在成為全球雲端產業要角的轉變歷程,他表示,「當初轉任到伺服器部門的機緣相當突然,但秉著靈活敢變的精神,才能掌握住瞬時的產業趨勢。」

對談時,由天下雜誌副總主筆林倖妃針對3位校友在大學時期培養何種特質、事業成功關鍵、企業用才標準、個人夢想,以及人生的規劃與選擇等問題進行提問,3位校友逐一回應。

其中,王興認為在健言社培養其觀察學習他人專長,以及隨時準備好的能力。面對職場,她表示,「歷經多份工作,對每份工作我都全力以赴,且持續學習精進。」邵光華指出,母校在專業知識及人際溝通方面,給予其扎實的基本功,並針對近來各界「學用落差」的討論,認為:「學、用是一體的,重點是學到什麼,只要是學習,皆能在未來有所運用。」楊晴華強調「英文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即便身處不同環境,對於周遭的人事物,仍要打開「多方學習的雷達」,保持高度的興致及學習心。

資管系校友邱立烽聆聽論壇後表示,「3位企業領導人共通特質是凡事做足準備,並勇於改變。其中又以王興學姐分享洞察數據、要永遠有追求答案的熱情,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並有所啟發。」

本報特製作專題,詳見1016期2版。

NO.1015 | 更新時間:2016-10-27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