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03

大陸學者來校參與數學研討會

【記者毛雨涵報導】數學系上週一、二(二十七日、二十八日),舉辦第三屆兩岸數學研討會邀請到北京大學概率統計系謝衷洁、耿直、房祥忠、劉力平教授四人來參與。會後週三至週五數學系安排來訪學者於中研院、台大和東華大學參觀交流。

系主任高金美表示,我們數學系與北京大學的交流,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每兩年就會舉辦一次數學研討會。這一次研討會的主辦者陳順益老師邀請的來賓都與統計相關,來訪的教授也都是大陸數學界的頂尖的學者,耿直教授已經連續兩年參與本研討會,另一位在大陸主持大陸所發行「樂透」的相關機率的研究的謝衷洁教授,在被主持人介紹到時還被莞爾:頭銜多得都念不完呢!

數學系主任又說:大陸一同舉辦研討會特別不同的地方是都是用國語討論,所以在研討會中所討論的細節都相當詳細,不像一般研討會只是將概要念過而已,當台上的演講者在演講時,台下適時的反應和提議踴躍,讓這一次的研討會很熱絡。

另一位參與數學研討會的統計系歐士田教授,在會中與來訪教授交換研究與教學心得,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大陸許多念統計博士班出身的人,畢業後通常不會選擇待在學校做研究工作,而會到業界發展所長,因為在業界需要許多這一方面的人才,而且所得並不比學校差,學校薪水少又相當辛苦,這是與台灣狀況恰恰相反之處。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