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齊心創造價值‧攜手創新未來/ 校長張家宜博士

迎接淡江大學66歲生日前夕,收到第一份賀禮,是《遠見雜誌》首度調查台灣最佳大學排行評比的優異成果,顯現創校以來,辦學成效及所秉持的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三化政策,獲得各界肯定。這項榮耀歸功於全體教職員及25萬校友,歷年辛勤耕耘希望種子,即使在現今高等教育環境衝擊下,依然挺立成長。

「陸」為數字「六」的大寫,近「祿」音,有「福氣」的意涵,除「六六大順」外,為校慶增添祝福之意,在「六六無窮」引導下,期許校運昌隆、長長久久。而揭開歡慶序幕,是海外姊妹校紛紛捎來的祝詞,其中30校代表,遠道而來親自祝賀。難能可貴是校服暨資發處廣邀「淡江佳偶666」,攜手由宮燈大道,走向海豚吉祥物里程碑,共同與淡江見證「今生今世999」。

校慶系列活動「瞬時人才‧領袖講堂」,邀請3位傑出校友,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廣達集團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分享在科技瞬息萬變中,仍能在國際產業中頭角崢嶸的秘訣,印證淡江DNA特質,不僅主動積極,具備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前瞻的未來思維,但最重要是即使離開校園,也持續跨領域學習,不斷尋求找出最適切答案的方法。

國際趨勢大師亞歷克.羅斯(Alec Ross),發現世界經濟變動中,必須了解數位科技操作模式,才能擔當重要職務,於是由文史背景跨入資訊科技領域。他明確指出2016年是機器人、人工智慧等未來產業的誕生元年,數據科學(data science)成為發展主流,必須整合人文、心理等各領域,並認為「掌握、控制、解讀數據,就能掌握未來。」根據牛津大學佛雷(Carl Frey)和歐斯本(Michael Osborne)兩學者的報告指出,美國47%就業人口的工作,未來20年很可能朝向自動化發展。

精密科技研發,勢必引發全球經濟社會變革,各領域間的界限日漸模糊,跨領域整合,成為全球新觀點,也是下一波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各院系需要重新審視課程架構,融合科學理解與人文素養,跨越本位,教學創新,才能與未來接軌。除善用三環五育教育內涵優勢,並加強鍛鍊學生邏輯分析、數據解讀與見解洞察力,以因應產業發展趨勢。歡慶校慶之餘,我們堅信66年奠定堅實根基,必能掌握全球高等教育脈動,朝向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邁進。

誠摯歡迎校友返回母校,齊聚一堂,也感謝全體教職員同仁、同學努力不懈與鼎力支持,讓我們共同祝賀淡江生日快樂!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