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搭橋物聯網需求 /水利系校友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

【記者張少琪專訪】本屆金鷹獎得主、水利工程學系(現水環系)校友邵光華,現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自接任以來,除了穩健台灣微軟並擴大朝向雲端服務發展外,於2016年第5度榮獲《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教育推廣組楷模獎等3項品牌企業形象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獎。他感謝地說,「獲得金鷹獎感到榮幸,但也是再次提醒我,得獎的功勞應是來自大家的支持和幫助,感謝母校和教師們的培育和教導,提供我們磨練的機會。」

邵光華的4年大學生活中,總是往來課堂與硬式網球球場上,另外也參加籃球隊、羽球隊、足球隊等,他笑著說,「在當時,校園內能有硬式網球場是新潮的事情,也參加系籃等運動,雖然打得不好,但在運動場上加深了情感交流。」他感謝當時的系主任施清吉和教師們的嚴格教導,在學科知識上收穫很多,他自謙求學過程很幸運,能夠維持不錯的成績。

他提到,大學的學習是為將來工作打下扎實的基礎,他以當年的「測量學」為例,「大家分組到戶外測量時,需要良好的溝通合作才能順利完成作業,在這樣的團隊合作過程中,我也學會如何有效與人溝通和解決問題,這些都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了幫助。」此外,他認為在母校推動資訊化的遠見下,收穫很多,「我們有堂電算機必修課,是在打孔卡上寫程式,只要有修過的同學就會把打孔卡變換花樣後貼在房間門上,讓經過的人都知道我們有修電腦課。這是一段很有趣的回憶!這開啟了我對電腦的興趣,赴美留學也是繼續深耕資訊科學的領域。」

海外求學、AT&T貝爾實驗室等職涯經歷多年,2014年7月,邵光華返臺接任台灣微軟總經理,接受本報979期「卓爾不群」專訪時提到,將著重在雲端服務發展,現今可看見其成績亮眼,例如,與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合作推出雲端數位管家DigiJames系統,提供創新服務等內容。

邵光華表示,微軟除了研發外,主要是提供平臺和應用工具,了解企業需求後,以提供客製化服務,幫助企業增進生產力和競爭力,包括協助企業內部跨部門溝通、平臺和工具使用等;他指出,由於市場變動很快,需要密切掌握客戶的需求才能對客戶提供完善的服務,他感謝團隊的合作,讓台灣微軟取得先機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量身訂作的需求。面對物聯網趨勢,他以「生態系統」比喻,「現今物聯網的成果遍地開花,從平臺和功能開發逐漸轉為更多的創新應用,未來將是類似生態系統的整合串聯方式,利用雲端平臺提供數據儲存、分析、預測等功能,串聯相關硬體設備,幫助企業進入符合他們需求的物聯網應用,所以合作夥伴的成功,才能來驗證微軟自己的成功。」

從5度獲頒企業社會責任獎的肯定中看見,台灣微軟在教育推廣不遺餘力,邵光華說明,教育推廣是微軟重要公共政策之一,因此推出未來生涯體驗計劃、青年築夢計畫等相關計畫,希望幫助大專院校學生能早日接軌職場。

平常的邵光華會「滑手機」來了解世界動態,他直言,行動裝置是很重要的資訊來源,因工作的關係也會比較各種行動裝置系統和APP的使用;他自認自己是嚴謹的人,準時開會更是工作效率的鐵則,「開會準時開始和結束是對彼此的尊重,也是身為主管果斷力的表現之一。」

畢業已30餘年的邵光華,返回母校演講時,看見母校在硬體設備上增設許多,他指出,這是發展與進步的過程,鼓勵學弟妹應好好使用這些教學設備,並把握在學的時間,學習運用適當的工具去分析數據,並運用在下一步趨勢。他也期望,學弟妹能多思考自己該如何能夠貢獻社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8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