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品牌高端銷全球/企管系管科所校友 光陽工業總經理柯俊斌

【記者劉必允專訪】光陽工業的機車產品在臺市占率超過百分之四十,銷售全球90多個國家,將其打造為全球知名機車品牌之一的幕後推手,是本屆金鷹獎得主、企業管理學系和管理科學學系研究所校友柯俊斌,他一路從基層做起,經區域主管、財務部門和企管部門主管到總經理,32年來讓光陽從臺灣走向世界。柯俊斌謙虛的說:「獲獎是一種榮幸,謝謝母校給我肯定。」

課堂爆表,是柯俊斌重要的學生時代印記,除了本科系的課程外,還到經濟系、會計系等科系旁聽,甚至到臺灣大學、政治大學等校旁聽該校商管學院知名教授的相關課程,他會比較相同課程中,不同教師的教學內容,來扎實基礎學科的深度。他感謝母校教師的殷實教導,「例如管科所教授陳海鳴課堂上的個案研討和分析企業策略的方式,在當時是創新的教學方式;管科所榮譽教授歐陽良裕和會計系教授沈樹雄,讓我在財務知識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礎。」

大學畢業後,他選擇在本校繼續修讀管科所,接下碩班班代職務,與北部7所管科碩班生成立企管會,以讀書會的形式增進學習的深度外,並到知名企業拜訪高階主管,透過實務演練方式增進學以致用的廣度。他說明,「當年考取研究所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匯集相關科系的碩士生,自行聯繫和邀約企業;那時常去拜訪企業如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人,向他們請益,讓自身所學與實務經驗做結合,將知識與應用融合增加廣度,也在日後的經營上拓展了多元觸角。」

時時微笑、態度友善的柯俊斌,實際上是位「毫不妥協、實事求是」的經營者,他談到學生時代擔任本校會計系助教期間不放水的給分,到光陽工業的發展過程,「早期光陽的技術是來自日本本田,為了要使光陽能獨立發展,曾在技術、研發、生產、財務等受到多方的壓力和困難,所以要逐一克服面對。」對外,他以「拉近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的距離」為目標投入研發資源,掌握機車的關鍵技術,並穿梭世界積極地參加海內外車展,行銷自家產品以增加技術合作和海外投資機會;對內,他建立電腦系統、預算、研發等企業管理制度,讓光陽在企業經營尚能因應市場競爭,「32年從基層歷練而來的秘訣,就是保持熱忱的心不斷前進,我也因為這些困難獲得學習和成就感。」

現今的光陽工業以1992年建立的「KYMCO」自有品牌的平價車款銷售全球外,近年更搶下日本高端市場,向世界展示臺灣機車製造的高端技術品質。在這亮眼成績的背後,他坦言,曾於2000年網路經濟泡沫,與美國廠商代工合作的決策錯誤,導致收支無法平衡,卻也因此轉向他國合作,成為銷售全球的契機,「此事也讓我發現到,應該要創造高品質、高端具競爭力的產品,才能面對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所以也致力發展高端市場。」

凡事親力親為,面對鏡頭有些羞怯,意想不到「拍廣告」卻是他截至目前的最大壓力。2008年,柯俊斌以副總的身份為自家產品拍攝電視廣告,當時一句「我是光陽副總柯俊斌」的廣告台詞帶起銷售佳績,以「打敗蔡依林,柯俊斌最會賣機車」標題佔據各大版面,他害羞地說,「當時出門常被認出來,這對管理者是不必要的名氣,但為了自家的產品努力也是應該的。」

在繁忙的行程中,準時和善用工具是他時間管理的秘訣,透過與日本Kawasaki、美國Arctic Cat、德國BMW等世界各地合作夥伴交流,增進對未來市場趨勢的掌握。

他認為年輕人應該要專注,他勉勵學弟妹,「現今是國際化合作的時代,應累積專業能力跟語言實力,並保持對知識的渴望,隨時充實新知,保持積極態度和誠信的心,機會自然會找上門來,幫助你走向成功。」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9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