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攜手母校育人才/物理系校友宜特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余維斌

【記者陳羿郿專訪】本屆金鷹獎得主、物理學系校友余維斌,為宜特科技創辦人之一,現任宜特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他帶領宜特科技走向電子檢測領域,從IC線路除錯及修改起家,20年來,逐年拓展新服務,陸續在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地設立檢測據點,提供晶片和系統檢測驗證,成為電子資訊產業的第三公證實驗室,贏得「晶片電子醫院」的美譽,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公司、戴爾、聯想到蘋果都需要宜特科技檢測,創造出市值超過50億的亞洲半導體檢測企業。

獲得中華民國第31屆創業楷模的余維斌感念母校培育,於2016年5月捐贈雙束聚焦離子束顯微鏡(Dual-beam FIB)設備回饋母校外,希望透過產學合作攜手培育人才,他感激地說:「獲獎的心情很興奮,謝謝母校的肯定。」

提起大學生活,余維斌認為,來自臺東的鄉下子弟,沒有富裕的家境,考上淡江成為他轉變生活的里程碑,系上教師的教導讓他奠定了學識的基礎,對物理系教授錢凡之上課的美式風格印象深刻,「老師還會和我們一起打籃球,至今還保持著亦師亦友的情誼,有空回校時還會探望老師,彼此擁抱問好。」除了學業外,他還活躍於圍棋社之社團活動,曾代表學校出賽獲得大專盃圍棋錦標賽亞軍,為校爭取榮譽,他分享,「因為喜歡圍棋將冷門的圍棋社復社,除了與社員增進圍棋的技巧外,並安排演講、成果發表等活動,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活動安排等經驗,這是我在淡江最精彩的一段時光,也結交一生信賴的好友們。」

圍棋,是需要在腦海中思索棋盤之後的變化,推測對手的下一步,余維斌將洞察先機的下棋訣竅,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畢業後的余維斌服務於工研院電子所期間,出差歐美時發現IC晶片檢測的商機,他買下全臺灣第一臺晶片檢測與電路修改機臺,於1994年創立宜特科技公司,發展至今服務項目延伸到700項之多,憶起初創的過程,余維斌以「我沒有條件可以輸,所以只許成功不能失敗。」的堅持與韌性,來面對瞬息萬變的電子產業,不斷地了解客戶需求、提升品質和創新服務,將對手遠拋在後,他分享,「當時投入將近千萬的成本,除了憑著衝勁努力外,並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將公司從國內發展到海外;於2004年正式在股市掛牌之後,並獲得更多的資金促進發展的腳步,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汽車、醫療、物聯網等各領域外,以協助產業界的驗證需求。」

余維斌認為,只有跟緊趨勢,才能事先洞察潛藏的商機,提早佈局,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掌握先機,余維斌大方分享其洞燭先機的關鍵是,即便會議行程滿檔,仍會一早進辦公室,就事先瀏覽工商、經濟、電子時報等新聞,或是商業週刊、今周刊、天下雜誌,這些都是他掌握趨勢的重要知識糧食。

余維斌說,「現在想起來,當年創業的機器,與捐贈母校的儀器,都是雙束聚焦離子束顯微鏡。」雖是巧合,但人才的培養是他的重要的下一步,他說明,業界發展尖端材料、半導體及奈米元件是未來趨勢,現在補足母校研發的器材,盼能培育更多專業人才、為產業注入新活力。目前該儀器安置在化學館「宜特‧淡江雙束聚焦離子束顯微鏡聯合實驗室」(C138),讓物理系學弟妹能結合理論與實務,以減少學用落差,接軌產業。

余維斌以自身經驗鼓勵莘莘學子,「廣博吸收知識,強化英文能力,並多與老師、同學互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有創業夢的學弟妹,他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大家:「除了增強本身專業能力,並隨時充實新知外,並懂得保持謙虛、誠信和開放的態度,自我意志力和毅力相當重要,千萬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圖/余維斌提供)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