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揮軍直播新浪潮/英文系校友Yahoo奇摩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

【記者陳照宇專訪】第30屆金鷹獎得主、本校英文系校友王興,現為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Yahoo亞太區廣告解決方案副總裁。她看準網路媒體和社群行銷的發展,於2010年加入Yahoo奇摩,主要負責網路行銷、平臺應用及廣告經營,懂得快速反應市場需求,帶領臺灣媒體業務朝二位數成長邁進。

短短4年晉升董事總經理,王興絕非偶然,而是源自於厚實的職場能量。擁有外語學養,讓她能快速接收外界新知,但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要了解科技應用、網路技術,卻是需要花費心思。王興憑著不服輸的個性,積極面對挑戰,在市場中求生存,她更懂得自學,無論是向朋友、同事請益,或透過廣泛閱讀,甚至近年重返校園、攻讀EMBA及孫子兵法。擁有慢熱性格的王興不諱言,「即使剛入社會一開始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但至少可以選擇一個領域,透過工作持續學習,探索自我喜好。」

談起今年8月開臺的「Yahoo!TV」,即是王興觀察到人手一機的網路趨勢,加上持續在體育賽事、綜藝娛樂及美食等領域開發在地影音內容,最終選擇以「Live直播」為導向,不但提供了臺灣名人和網紅一個超聚眾的平臺,更是24小時不停播的隨身電視臺。而開臺的同時,也慶祝Yahoo奇摩娛樂直播節目「佼心食堂」開播一年多來飆破3千萬的瀏覽量,首戰立下傲人成績。王興認為,「Yahoo最大的競爭對手其實是自己!」因為團隊勇於累積影音經驗,透過精選內容、經營收視群及創造行銷的優勢,打造出在地網路電視臺,讓她深感驕傲與欣慰。

回憶過往豐富工作經歷,王興透露,其實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成食品擔任行銷副總,工作經常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奔波,「一個女孩子上班穿雨鞋,來回在屠宰場、食品加工廠視察,是特別的工作經驗。」在這段工作中,臨危受命站上前線,解決大成國民雞精與統一國民便當的商標糾紛,王興說,「當所有解決方案都不能奏效時,唯有創意與人際關係得以迎刃而解。」最終她以突顯兩家公司發跡的淵源,尋求和解,也成功破冰。

王興帶領的事業群員工近1,500人,儘管外界對美國總公司併購案討論沸沸揚揚,她更關心人才的長期價值,「我相信團隊力量大。尤其在實體、虛擬交錯的環境,趨勢發展變得複雜,更需要廣納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對於數位時代人才應有思維與能力,王興首重同理心,科技運用相關技術其實不難,但要以使用者為中心,得先學會洞察周遭人事物。她分析,「目前透過數位軌跡,可應用層面無遠弗屆,雖然科技再新穎,隱藏在後仍是人類思考與內涵,才能創造獨特的附加價值。」因此更要懂得判讀新知。她解釋,電子商務即是透過人類演算和創造的商機,年輕人應參與其中,展現跨界學習的熱情,才有機會佔有一席之地。

談到年輕人面對多樣化的發展藍圖,她引詩人Robert Foster所言,「若有兩條路可選,一條人煙罕至、一條車水馬龍,當你選擇其一前行,必然就看不到另一條路的風景。」鼓勵學弟妹築夢踏實,且決定出發就要全力以赴。王興走過奧美廣告、傳立媒體及中網互動行銷等國際公司,在各領域皆有卓越表現,更是屢獲賞識、委以重任。她自信地說,「雖然換過18份工作,但每回都是非常盡力在解決問題,從中也找到寶貴價值;而想要走得長遠,還得發揮創意,相信收穫將遠超出預期。」她在職場上奮鬥的過程、專業的工作態度及卓越的管理成就,激勵每位淡江人。

榮獲金鷹獎,王興感到意外,想起在校的社團經驗至今難以忘懷,即便是參與健言社時從未上場,但仍用心作足每回的賽前準備。王興明白,重要的是心態調整,藉由與自己對話的過程,磨練出堅毅的性格,如同她帶領Yahoo奇摩,一向專注在對的事情與策略上。(專訪見本報第940期「卓爾不群」)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7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