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創業展生命韌性/銀行系校友東莞永旺五金塑膠鋼模公司董事長李延年

【記者林妍君專訪】「把凡事不可能,從觀念裡去除;將一切沒問題,在內心裡深植。」這是第30屆金鷹獎得主、本校銀行系(現財金系)校友,現任東莞永旺五金塑膠鋼模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延年的人生態度。先後在臺創立信欣電機、跨海成立香港威盛,逐步將事業版圖拓展到大陸,現在擁有250名員工規模、年銷售額超過美金550萬元的永旺。他克服行動不便的難題,經歷離鄉背井,以剛毅的性格、自信的笑容,打造輝煌的經營王國。

兒時生病,直到大學期間開刀動手術,李延年才開始拿起拐杖,「行動不方便,在生活上確實不容易,但我無法改變,除了接受、也督促自己獨立。」從小到大,他承受的身體折磨與內心煎熬是他人無法想像的。但李延年對於上天的考驗,沒有太多怨言,始終懷抱著誠懇、感恩的心面對這世界,「因為我明白,如果自暴自棄,只會讓身旁的人更辛苦。」高職畢業後,自學考上大學,不服輸的韌性,更讓李延年提早踏入社會,白天在電子機械公司上班,晚上讀夜間部、修習專業課程,「雖然日子相當辛苦、忙碌,但我的成績一直維持的不錯。」他分享,無論工作再忙也堅持一定要到班上課,更為日後創業扎下良好基礎。

大學畢業後,儘管學非所用,但李延年在電子公司傑出表現仍深獲主管肯定,也意外開啟自學工業設計的興趣。當時,臺灣經濟從勞動密集轉向資本密集產業,電子工業的興起也帶動對外貿易發展,1990年他在臺創立信欣電機,主要經營答錄機機座業務。但隨著CD、DVD問市,導致錄音機及週邊產品逐漸被市場淘汰,善於觀察市場趨勢的李延年,嗅到材料、模具的商機,他說明,「無論在各產業中,塑膠永遠是產品最基本的零件。」

早有先見之明的李延年,更以行動力來證明自己的遠見。他帶著一只簡單行李、四處闖蕩,遂而在1991年成立永旺,這是李延年第一家塑膠廠。但他始終沒停下腳步,為開發業務、拜訪客戶,足跡甚至跨海到對岸,無論在香港、澳門還是東菀,都能看見李延年忙碌的身影,然而他從不向銀行借貸,以踏實的腳步做生意,期以穩中求進。隨著競爭廠商和客戶遷往大陸,為爭取更大發展空間、提升競爭實力,永旺於2000年也搬到東莞,展開轉型之路。他以機器自動生產為主,將人力成本縮減到最小,但依舊專注在經營模具、塑膠零件上,進行技術創新升級,積極與客戶溝通和交流,終於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行走兩岸經商,領導者對於經營企業相當重視員工管理,李延年直言,永旺為發揮人才優勢,在人員訓練、教育等方面確實花費了很多的心思,但面對員工的流動仍是一大挑戰。「我全心全意地投入永旺,人才資源是公司最寶貴的資源,除了重視員工自我教育及自學能力,還經常找員工一起充實自我,期盼藉此凝聚彼此情感。」在歷經無數次交流、溝通的過程中,李延年與員工間培養出深厚情感,不僅降低了離職率,也增進企業向心力。

工作繁忙至此,李延年仍不忘回饋母校、熱心公益,曾擔任本校廣東校友會秘書長,當選第二屆卓越校友創業楷模時,曾接受本報914期卓爾不群專訪,目前為大陸校友聯誼總會副總會長。身兼多角色的李延年樂在其中,「能為大家服務是我的榮幸。」近年召集校友籌辦活動更是不遺餘力,李延年期待藉此平臺讓校友能暢所欲言,聯繫彼此情感之餘,更盼成為事業上的好夥伴。

榮獲金鷹獎,李延年表現地十分謙遜,「這份殊榮對校友是最高的肯定。」他勉勵學子,「保有熱情、積極學習。」同時強調,眼光要懂得放遠目光、保持清晰思緒及勇於挑戰新事物。一路走來,李延年感謝貴人相助,也不斷強調人際關係及珍惜朋友的重要,他以真誠待人,為自己累積豐厚的人脈存摺,在經營公司之餘,李延年也期許自己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圖/李延年提供)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