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新思維翻轉教育/美國所校友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

【記者蔡晉宇專訪】出身黨外運動,後投入教育界服務,歷任中央立法及行政部門之高層,更在地方教育深耕廣耘,本屆金鷹獎得主、美國所校友,現任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的個人經歷,猶如臺灣民主化與教育改革縮影。談起在淡江求學生活時,她雙眸泛起青春光彩,堅定地說:「正是在美國所學習到的西方民主價值,讓我更加確信了要為臺灣打拼的信念。」

時間回到1975年,社會仍處戒嚴,但一波民主化浪潮已在民間醞釀,范巽綠積極參與其中,同時也在該年就讀美國所。承襲了淡江一貫的開放學風,所內對於美國重視法制、人權的精神多有講授,令她至今難忘。范巽綠表示,「1975年我開始幫忙選舉工作,所內課程正好補足了我需要的理論知識,與我的實務經驗有相輔相成之效。」而更重要的,是這當中人格的確立,她接著說,「淡江整體自由的環境,對我年輕這一段時間的價值塑造,發揮很大的影響,相當感謝學校的栽培。」

自擔任立法委員時期,范巽綠開始投入教育領域耕耘,長年待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推動許多教育相關的修法。2000年政黨輪替後進入教育部,從監督者轉化為承擔責任、積極除弊的教改推動者。范巽綠認為,在教育領域中最大的突破,就是以「民主參與」、「開放創新」、「多元包容」的核心價值,從根本改造整個教育體制,創造教育新思維。

她首先改造了教育部的組織文化,打破過去教育行政由上而下的主導局面,讓基層老師、家長、社區共同參與教育改革,引領臺灣走向一個全新的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教育新時代。范巽綠表示,「我們打開教育的大門,讓不同意見交流、民間團體也能發揮他們智慧,共同參與教育發展的規劃。」

其次,擔任教育部政次期間,她協助曾志朗、黃榮村、杜正勝3位部長,亦完成多項創新與突破,如:推動921校園重建的「新校園運動」成績有目共睹,此政策結合地理、歷史與生態等多元環境的認識與體驗,讓校園重現在地特色。此創新價值更激起課程設計、教學方法等永續校園的新思維,其中更有許多建築師獲得建築師公會頒獎,以及遠東建築獎「校園重建特別獎」肯定。

去年就任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秉持過往接收各界不同聲音的理念,提出「深耕本土、放眼國際」兩大主軸。第一「深耕本土」,高雄市擁有全國16個原住民族群,是相當多元富饒的人文資源。在范巽綠帶領下,成功將城鄉差距轉化成為地方特色與產業發展,以落實鄉土教育。如:在美濃、那瑪夏,課程帶學生認識社區家鄉,藉由了解中產生一份關愛與認同,范巽綠說:「教高雄的小孩不是認得長江、黃河,而是認識自己家鄉的愛河。」

第二「放眼國際」,海港城市應有航向國際的大格局,范巽綠近年多次隨市長陳菊出訪,積極推動與日本姊妹市雙邊交流,近年來不僅提高交流規模,也將年齡層向下延伸,從原來的高中職拓展到國中、小學也有前往日本短期遊學機會,藉此提早打開學生國際視野,期盼培養出更大格局的人才。

從黨外運動,幫忙選舉、辦雜誌、創民進黨,其後任不分區立委,再到教育部,范巽綠一路走來參與了許多臺灣重大改變的過程,而始終不變的,是她凡事做好準備,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並全力以赴的處事態度,對於本次獲得金鷹獎,她除了感謝教育學院的提名,也希望更多在各領域有成就的學長姊,能和母校有更多連結,「對學弟妹來說,看到學姊的出路,與更多學習典範,便會明白淡江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對於價值塑造的影響。」范巽綠同時勉勵在校學子,大學畢業後,是人生旅程一個新的開始,必須發揮在求學生涯所學,積極努力規劃自己的未來,堅持理想,並用心實踐,為自己譜出一片新天地。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7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