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12-08

補助24團隊學研質量發威

【記者陳品婕、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 配合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研發處公告105學年度核定補助經費結果,「輔導教師研究團隊籌組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共5件、「補助學術研究諮詢中心」共5件、「獎勵教師籌組跨院系所研究團隊補助」共5件、「補助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共6件、「補助國際學術合作」共3件。

研發長王伯昌說明,「輔導教師研究團隊籌組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為各院特定領域上的研究合作,而「獎勵教師籌組跨院系所研究團隊補助」則是結合跨領域的合作。「補助學術研究諮詢中心」則為各院定期舉辦研討會、新進教師的論文研究之相關諮詢和建議,期待提升學術、產學的能量,進一步在教學上獲得助益。在國際合作上,「補助國際學術合作」是較短期的特定合作,而「補助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為較深耕、深入的研究。王伯昌表示,期許獲補助研究團隊未來能更加緊密交流、落實研究。

連續兩年獲得「國際聯合研究中心」補助的「5G國際聯合研究中心」是由電機系教授李揚漢與日本東北大學教授陳強合作,李揚漢表示:「我們的合作深耕交流已10年之久,感謝學校經費支持,因而有機會能與陳教授及該校諾貝爾獲學獎得主田中耕一團隊合作,研究5G天線、無線充電等主軸,未來將再與京都大學攜手合作。」

以「淡水數位人文系統之史料內容與使用者研究」首次獲得「獎勵教師籌組跨院系所研究團隊」補助的計畫主持人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表示:「我與文學院林信成院長負責銀髮族對於淡水維基館影音資料之標記行為研究,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專注淡水歷史古蹟、歷史系助理教授林嘉琪則擅長職業與社會階層分析。非常感謝學校提供獎勵,讓不同學術專長之教師跨領域合作,彼此激盪出不同火花。」

首次申請「輔導教師研究團隊籌組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大數據研究中心」主持人、統計系教授兼系主任吳碩傑表示:「感謝學校肯定,未來團隊將導入相關統計分析方法與電腦技術,並積極推動大數據資料分析與相關之學術研究。也將辦理『大數據分析與R論壇』及5場『大數據分析工作坊』,讓團隊及全校師生深入了解大數據分析相關知識、技術與能力。」

NO.1021 | 更新時間:2016-12-08 | 點閱:6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