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12-08

職人甘苦大解密 這行原來如此

【記者周怡霏淡水校園報導】咖啡師每天都能沉浸在咖啡香裡,聽起來令人嚮往;演員看似光鮮亮麗;想入行空服員的同學更不在少數。但他們實際工作的樣態又是怎樣呢?諮輔組首次推出5場職業大解密講座「淡江地理頻道」,從上月23日起,陸續邀請咖啡吧檯師、烘豆師、劇場演員、空服員與婚禮主持等職人分享,各場吸引數十位至百位師生聆聽。

承辦人諮輔組輔導員許凱翔說明,「我們認為除了各學系相對應的職業外,其實仍有許多有趣、有意義的工作,並沒有相對應的學系可提供學習或諮詢。因此希望透過職人分享,為大家揭開職業面紗!讓同學們面對這些有點熟又不太熟的職業,有『心理預備度』,也透過思考與掙扎的『心理歷程』,了解自己是否做好接受該種職業的決定。」

咖啡吧檯師與烘豆師

咖啡吧檯師與烘豆師謝詠翔於上月23、25日來校分享,他說在30歲以前自己一直找不到方向,一直到接觸咖啡領域才找到人生方向。經過4年時間全力投入,已擁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金杯萃取師認證、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Level 2烘焙師認證,他笑說,「咖啡師除長時間一直試喝咖啡外,還要掃地拖地,更有洗不完的杯子與擦不完的玻璃。」對他而言,「咖啡師就是服務業,就是以密集勞力換取薪資,所以最大風險是容易被取代。」因此不斷練習增進技能,才是不二法門。

謝詠翔分享,烘豆師每天都要注意氣象,「氣壓與烘焙排風息息相關,日曬也關乎咖啡豆的酸甜度。」他透露有一次去國外勘查咖啡園,「你以為是旅遊嗎?國外知名的咖啡園都在戰區,那次我們15位烘豆師同行,還雇了6位當地保全!」烘焙完成後,還得測試產品與包裝,每個細節都需要極度的專注力。

資圖四許珮綺對咖啡吧檯師與烘豆師雖感興趣,卻從未接觸過,「透過職人的解析,讓我了解這兩種職業的真實面貌,雖然有一點幻滅,但未來我還是想要試試看自己的能耐。」

劇場、電視、微電影演員

演員詮釋著人生百態,但內心的苦可有人知?會計系畢業的許逸寧,目前是劇場演員,上月28日分享,「我的父母都是國中教師,他們認為戲劇圈很亂。我因為喜歡演戲,所以研究所專攻戲劇,希望用行為說服爸媽。」

她說一場戲劇雖有一兩萬元的收入,「但是得花兩三個月排練,工作時間長、沒有休假權利、不能受傷,更要幫忙確認道具,經常滿身木屑,像個工人般回家。」為了支持自己的興趣,許逸寧也兼職婚禮主持人,「因為演員的工作,訓練出好的口條與臨機應變的能力,所以在累積自己戲劇能量與機運的同時,我兼職養活自己,也為新人營造歡樂溫馨氛圍。」

對演員行業很好奇的化材三洪祐謙表示,「原來演員這麼辛苦,如果週遭有人想要投入這個工作,我一定會建議他們深思。」

空服員

空服員總在6千米以上的天空服務旅客,現役航空公司空服員Bella於上月30日來校現身說法,她表示,自己是因為嚮往飛行工作、想帶家人出國玩,所以放棄電腦工程師的職業,「但實際上,空服員是需要體力支出的勞力工作,自律、抗壓性、語言能力與察言觀色等等都是基本門檻。」

Bella語重心長地說,外站大都只提供足夠休息時間,無法出遊玩樂。早晚班非常不穩定,到國外也需調整時差,跟親友們聚餐時間更是搭不上。她也提到,「千萬別以為空服員擁有高薪,它也與進入豪門無關。」倒是因為能出國到處看看,對增廣見聞是不錯的選擇。

NO.1021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