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12-08

【校園話題人物】統計四黃冠傑沉著奮學奪 MOS Excel 世界第四

【記者蔡晉宇專訪】「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向來有資訊界奧林匹克美名。在今年8月,來自114國選手齊聚美國奧蘭多進行決賽,其中電子試算應用能力(Excel 2010)項目百位選手中唯一的臺灣代表,最終擁抱世界第四殊榮,他就是統計四黃冠傑。

「參賽真是偶然的際遇,當初我覺得具備證照有助未來就業,便選修了『統計電腦應用程式』課程。」黃冠傑娓娓道出接觸Excel的因緣,「在課堂上每當有疑問,劉文琇老師一定為我解惑,相當有收獲。」他肯問肯學的態度受到老師肯定,積極鼓勵他參加國內賽事,「老師告訴我,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挑戰『世界盃』,並轉戰世界。」

黃冠傑不負眾望一路過關斬將,不僅通過區域賽考驗,更在全國賽中,以冠軍之姿入選臺灣代表隊。「前往世界賽的行前訓練,我肩負的是臺灣Excel組唯一代表身分。」少了眾人以為的榮耀,多的是沉重的壓力,「培訓期間每天不斷地操作、演練,期能將Excel所有功能、效果倒背如流,達到一見到Excel效果,就能在最快時間內,處理各種命題狀況的最高境界。」

為此,每週與資工系助理教授陳智揚不分日夜地線上討論,有時超過午夜12點黃冠傑仍挑燈夜戰。這樣的密集訓練,他沒有時間喊累,心裡想著,「即使壓力籠罩,但我不能逃開,與其擔心失敗,不如多花點時間讓自己更有希望成功!」2個月過後,黃冠傑背著行囊,飛往夢想實踐處—美國奧蘭多世界賽。

尼采曾說:當你有把好的鐵鎚時,便會什麼都想拿來敲敲看。整天與Excel為伍的黃冠傑笑說,「我就是這樣傻傻地試這試那!現在連本來適合用其他程式跑的統計,我都會靈光乍現,用Excel來處理看看呢!」

競賽累積的實力,黃冠傑也在系上的其他學科作業派上用場,「一般同學要花費1小時人工輸入的資料,我運用進階的Excel程式碼,10分鐘就跑完了。」令周遭同學無不投以驚訝眼光,熱心的他還會傳授秘訣,讓同學們都能精進作業成效。

採訪尾聲,黃冠傑透露,「當初在選課時,一開始並沒順利選到『統計電腦應用程式』,是後來候補上的。」回顧這個當初看似不起眼的小轉折,格外顯得有意義。黃冠傑緊緊抓住每次機會,不只從無數菁英中脫穎而出,更擊潰心中的不安與恐懼,「就是全心全意地戮力以赴,其他就不多想,一切交給老天。」他不因壓力而臨陣脫逃,終闖出一番成績。

NO.1021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8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