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2-27

前瞻洞見的戰略性思考-第三波數位革命

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

大數據對人類社會及產業可能的深遠影響,最近幾年被熱烈地討論。所有論述幾乎肯定大數據在可預見的未來將重塑我們的生活形態,其中充滿著渴望與恐懼。Steve Case的「第三波數位革命」雖也在探討大數據時代的發展,類如托弗勒(A. Toffler)把人類社會分成3階段般,把數位時代也分成3波段;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本書從宏觀的角度提供前瞻洞見的戰略性思考與成功之道。

作者認為,第三波數位革命帶來一個網際網路不再屬於科技公司的年代,而是「全聯網」時代的來臨,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細節。這種新時代促使越來越多產業Uber化,也就是即時的配送服務,競爭的激烈程度將是空前的。

在第三波數位革命裡,一切都與3P有關:夥伴關係(partnership)、政策(policy)與堅持不懈(perseverance)。只有團隊合作才能走得更遠;政策風險非常重要,要能與政府周旋,通過法規,產品或服務才能成功引進市場,以及要有一定程度的「無知」才能成就突破性的成功。但作者也強調,要能成功創造數位革命的第三波,政府會是個人或群體創業過程中的絆腳石或驅力,政府必須要有願景和執行力,以具前瞻遠見政策取代陳腔濫調。

對於企業家而言,要能在第三波數位革命中產業致勝,作者認為,最終取決於是否具有「自我破壞」的意願,缺乏自我破壞的決心,最終是被別人所破壞。

對於創業家而言,作者揭示,要把「後進地區崛起」視為重要的投資策略,一些被忽略、遺棄、或曾被邊緣化的城市或地區,會是具有未來潛力的數位革命發展地區;作者進一步提出,傳統產業在那裡,革命就在那裡,提供了具有洞見的觀點與見解。

值得注意的是,「社會責任投資」(impact investing)將成為第三波數位革命的主流趨勢。大部分的第三波數位革命將來自於具有社會責任的創業家,他們可以聚焦創新、獲利與行善為一體,進而影響全人類。作者以許多案例說明不同的第三波數位革命的特徵,但文中處處提供了讀者前瞻洞見的戰略性思考。

NO.1028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