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09

教政所談12年國教新課綱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教政所與台灣另類教育學會於上月25日在臺北校園共同舉辦「變異的美學-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與另類教育實踐經驗之對話」學術研討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理事長馮朝霖皆出席開幕,逾百位師生與會。教政所所長薛雅慈表示,「十二年基本教育新課綱預定在2018年全面實施,國內教育界已有體制外的辦學經驗,藉此研討邀請到專家、學者,針對新課綱理念與實驗學校對話,盼為新時代國民教育指明努力方向與實踐願景。」

本研討會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進行專題演講,從國教院高度看「台灣另類教育對十二年國教的啟示」。目前,台灣另類教育與實驗教育多元發展趨勢中,典範之一的華德福教育模式在各地串聯組建「台灣華德福運動聯盟」,台中海聲華德福學校校長張宜玲亦與會分享「台灣華德福運動的意義與願景」。

為擴大分享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課程轉化的研究成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委託華視製作系列短片,本次活動也播放其中的《原住民族與實驗教育的觀點—英雄的旅程》,邀請片中的3所參與學校校長一同研討,分享原民教育與實驗教育的重要啟示。

此外,為深化教育界與社會對另類教育多元意義的認識理解,會中介紹另類/實驗教育最新相關學術著作之出版,包括台灣另類教育學會學術期刊《另類教育第四期—華德福教育》、由馮朝霖主編(國教院出版)專書《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馮朝霖著《乘風尋度—教育美學論輯》與《善變的藝術—另類教育》兩本專書,並舉辦新書發表會,分享研究發展成果。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