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09

【教學特優教師】陳瑞貴 杏壇老農助學生實踐未來

「我希望讓每一位渴望創造未來的人都能獲得成長的滿足。」這是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在教學中的期盼,榮獲104 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他,自許為杏壇終生的老農、老僕、老朋友,擔任教職以來,一直抱著廣結善緣的心,在教學的路上默默耕耘。

陳瑞貴的專業範疇為未來學理論,他除了帶領學生閱讀論文擴展其學術寬度外,亦使用數據庫來深化其討論議題,並以整合觀點、提出質疑及創新觀點等步驟,幫助學生達到證實觀點及創新視野的目的,「我非常樂見學生能夠在討論中開創新的視野,並不斷提升其思考層次。」無論任何觀點,陳瑞貴皆給予尊重及肯定,「當遇見較沉默的議題,我通常會以邀請、激勵的方式來鼓勵同學發言。」透過不同觀點之交流來碰撞出更多火花,讓即使沒有參與談論的人,也能在旁深入思考。

看重為人師表角色的陳瑞貴笑說:「每當步入教室看見學生,就會使我充滿動力,努力將知識分享給同學,即使下課後仍感到樂此不疲。因此,當同學失去學習的動力是我最難過的時候。」但他仍對學生保持信心,保持教學能量協助學生成長。

面對資訊時代變化快速,陳瑞貴認為,除知識外,更重要的是「為人處世的態度」及「生涯願景的形成、規劃與實踐」;他堅持,須並重態度與知識,期盼同學在動態環境中也能持續成就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他指出:「如何認識自我、做好生涯的準備、發展生涯的認知與創新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期盼學生能夠跳脫現在的慣性框架。」在教學道路不止歇的陳瑞貴,仍秉持初衷,帶領更多學生從現在看到未來,進而實現未來。(文/林妍君、攝影/朱樂然)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