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4-06

【學系博覽會特刊】全人教育 培育頂尖人才

■文/曹雅涵、劉必允 採訪整理報導、攝影/何瑋健;資料、圖片來源/WRWU網站、《Cheers》雜誌、1111人力銀行網站、《遠見》雜誌、本報資料照片

2017WRWU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全球第394名、亞洲第39名、全國第6名

★2017年1月,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公布最新排名,本校全球排名第394名、亞洲第39名、全國第6名,居全國私立大學之冠,也是全國唯一進入全球前四百大的私校,為近5年來表現最佳的一次。

★《Cheers》雜誌2017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在整體表現排名為全國第9名,20度蟬聯私校第一。在「新鮮人表現超出企業預期15所大學」中,排名第4名、私校第2名,超越成大。

★1111人力銀行「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本校整體表現和去年相同,坐穩「私立大學」第二。畢業生表現在「北北基」地區排行榜更是拿下第3名,僅次於臺大、政大。

★《遠見》雜誌於去年9月公布「2016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在全國145所大學中,本校排名第21名。在五大面向排名中,本校在「社會聲望」排名第11名,「國際化」排名第4名,更是私校第一。

顯見在眾多大專校院中,本校在培育人才屢獲社會高度評價,國際學術聲望也更上一層樓。因此,本報特別專訪校長張家宜,暢談校務治理與管理機制,同時呈現本校辦學理念和育才特色。

育才與時並進 校友&學生收穫滿載

前往澳洲昆士蘭大學攻讀1+1雙碩士雙聯學制的國企系碩三李歡表示,在昆士蘭求學,語言還是最需要克服的障礙,而且感受到不同的「學習情境」,班上同學勇於表達看法,師生在課堂上互動頻繁。李歡分享,曾在布里斯本政府爭取到實習機會,以國際學生的角度策劃宣傳片,並擔任文案發想,過程中學習到獨立自主、多元思考與解決問題等能力,鼓勵學弟妹勇敢面對異境、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相信未來有助於適應職場生存。

曾在校園媒體實習的經濟系校友游雅涵指出,社會變動趨勢太快,在校學習理論與業界實務必定有落差,就像經濟系觀察個體、總體經濟現象,嘗試為經貿議題找尋出路,沒有明確的產業別劃分,跨領域便顯得相當重要。她分享,在淡江之聲實習實際接觸很多專案,學習過程對於求職有很大幫助,鼓勵學弟妹勇於投資自己,在未來才能不慌不忙地告訴面試官自己可以勝任這項職務。

「榮譽學程」第一屆畢業生、電機系校友莊大慶,現今就讀國立清華大學,他指出榮譽學程課程多元,有效拓展了學習視野,例如大一修過王靈康老師的通識課,透過小班教學「辯論」,訓練上臺報告的邏輯、應變及思考能力;另一方面,藉此機會與外系同學交換想法,像是修習機器人課程,電機系學生會先思考製作流程,但資工系同學會從程式語言的角度切入,激盪出不同火花,對現在攻讀研究所很有幫助。

曾任台南校友會會長、運管四楊弘恩分享,高中和大學最大差別在於不加限制學習範圍,培養一種獨立、自主、負責任的人生態度。在擔任會長期間,必須處理社團內部事務、扮演溝通橋梁的角色,也因為本科專業不能荒廢,時間管理顯得相當重要,而且還提升了自己的抗壓和應變能力。楊弘恩補充,正因為經營社團能認識各地朋友,大幅拓展了人脈,相信在日後都會化成助力。

參與3趟海外NGO實習的戰略所碩二黨以石回顧在馬來西亞的經驗,是隸屬反抗政府的單位,當時以臺灣為主角進行分析與比較,並協助資料建檔,以利作為國會改革的參考。且經過實際踏查後,黨以石的見聞更有助於個人的論文研究,儘管實習沒有薪水,仍建議學弟妹爭取機會,因為親自體驗的收穫遠超過預期,更能激發自己前進的動力。

申請修習「創意內容就業學分學程」的大傳四江翌華說,去年暑假在公共電視實習,分配到製作部門,有機會遇到不同的節目錄製,看到實際的執行面向,例如一個簡單配置小蜜蜂動作,在面對主播、來賓,即有不同細節和技巧要留意;另一方面,「主動詢問」是必要的,如此才有機會學到不同面向的關鍵內容。江翌華建議學弟妹,發掘自我取向、慎選實習單位及提早了解公司背景和文化,才能讓這趟實習達成最大效益。

《Cheers》、1111人力銀行年度調查

本校畢業生表現非凡

《Cheers》雜誌於今年2月公布2017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在整體表現排名為全國第九名,20度蟬聯私校第一。調查指出,本校彈性辦學、多角經營成效顯著,因而長年稱霸企業最愛。在九大能力指標評比中,本校在「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具有創新能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能跨領域並融會貫通」、「數位應用能力」7項指標排名私校第一。

在調查五大產業最愛中,本校在「一般服務業」贏得季軍,僅次成大和臺大。值得注意的是,有近6成企業希望新鮮人具備跨領域專長,皆顯示企業看重新鮮人對職場生態和工作本質有具體理解。此外,1111人力銀行「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問卷調查,各產業雇主最滿意大學表現,本校在「財經學群」排名第四,在「外語學群」、「文史哲學群」、「管理學群」排名第五,畢業生表現優質。

雙聯學制 X 交流協議 齊育國際人才

顯見企業所需人才除了具備專業學養,更把「國際化」視為關鍵的軟實力。本校長期深耕「國際化」,為拓展外語學習視野,除了積極招收外籍生、僑生及陸生來校修習,亦致力於推廣「大三出國」和交換生管道,迄今已選派逾6千名同學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融入當地生活和校園環境,接受多元文化刺激與薰陶,期以拓增國際視野。

為增進與境外大學學術合作,加強學生國際交流學習,自1968年起陸續與全球五大洲197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及締結姊妹校,協助本校學生至對方學校進修,學生完成雙方畢業資格後,可獲頒兩校之學位。

榮譽學程 X 社團學分化 辦學深具特色

為鼓勵優秀學生修讀,本校於101學年度開設「榮譽學程」,分為「進階專業」、「通識教育」及「課外活動」三環課程,開放大學日間部各班學期成績前10%之學生提出修習申請,課程邀請外界頂尖業師擔任講師,積極培養具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的「學術人才」、具全球視野與瞭解在地文化的「知性人才」,以及具創意思考與領導統御能力的「領袖人才」。

本校於100學年度,在全國大專院校中,率先將課外活動納入課程設計、列入必修學分,讓學生參與「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學習溝通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且透過「社團經營入門課程」,有效提升社團認知,「活動參與實作」則是讓學生更進一步體驗團隊合作,培養社會軟實力。

產學合作 X 海外實習 弭平學用落差

《Cheers》雜誌調查指出,72.6%企業認為具備「企業實習經驗」有助於提高錄取率,第二個進用決定因素才是「面試表現」。為建構「學用並進」學習環境,本校於2014年7月舉辦「淡江大學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已與永光化學、上銀、華航等二百多家產業進行產學合作簽約。近年來學校持續媒合學生實習機會,且積極推動「就業學分學程」,讓企業投入更多資源,亦攜手打造特色人才。

蘭陽校園推動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全住宿書院之學習策略;其中,全球發展學院政經系於103學年度起,首度推動特色學系計畫,現今每年選派同學前往東南亞進行「全球服務實習計畫」(原名為國際非政府組織海外實習計畫),累積職場實戰力。

"培養終身學習,充分體現淡江DNA" (校長 張家宜博士)

本校於1950年創校至今,歷經奠基、定位、提升與轉變四個波段建設,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教育理念,已發展成8個學院、27,000名學生及1,400名教職員工規模之淡水、臺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的綜合大學。2017年,隨著「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本校邁入第五波,其發展特色將由全校師生一同規劃,呈現創意創新的未來願景,更期待延攬更多國際知名專家、學者來校演講及發表學術議題。

本校辦學獲多項肯定,《Cheers》雜誌調查「2017企業最愛大學生」,蟬聯20年私校之冠;世界大學網路排名2017年擠進全球第394名、全國第六。為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本校設計完整「學習加值鏈」。入學前辦理迎新座談,提供先修課程,引領新鮮人進入大學生活;在學期間,量身規劃各階段所需對應課程,大一開設「大學學習」,協助新生適應環境,且設計「專業、通識教育、課外活動」三環課程,融合「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以培育學生具備八大基本素養,包括: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期許學生畢業後成為符合社會期待、企業需求之優秀人才。

在教學、行政和領導階層「四個管理模式」兼籌並用治理下,長期獲得教育部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獎勵金名列前茅,因應互動學習更新軟硬體設備,結合教育科技、數位課程,設置洞悉未來情境教室、學教翻轉教室等,落實優質學習環境。除了校內資源豐厚,亦厚植鏈結外部資源,與逾200企業攜手共創產學聯盟,包括上銀科技、華航、富邦人壽及東元集團等,更借重業界經驗,陸續開設多元就業學程,讓專業知識與教學接軌,培養學生實戰力、就業力,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目前,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女化衝擊、全球化競爭及快速變遷的局面,本校擘劃永續經營藍圖:一是在穩固的管理機制下賡續推動「淡江品質屋」,期待創校精神、辦學理念及治理經驗,發揮最大效能;二是105至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以「邁向精實i校園,多元創新愛學習」為目標。期使本校掌握「瞬時競爭策略」,在可持續競爭優勢之上,培養變革的勇氣、持續創新的思維及快速變動的靈活度,才能快速累積「瞬時競爭優勢」(Transient Competitive Advantage),進而造就出無可取代的力量。

《Cheers》雜誌於日前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在九大能力指標評比中,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能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跨領域並融會貫通等7項指標排名皆為私校第一。這些優勢如同「可持續競爭優勢」,但是尚需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下,透過創新改變、活用組織及資源重分配,找回「專業知識與技術」、「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2項指標的致勝關鍵。

我期望打造的淡江是一個「老師樂於教學,學生樂於學習」,讓學子們在大學生涯裡,無論未來是持續深造、踏入職場或是自行創業,終身保有學習熱忱,才是屬於淡江人的DNA。

各學院簡介

文學院

文學院是本校歷史最悠久之學院,目前設有5學系1研究中心,以兼具社會科學與人文藝術兩大傳統為特色,形成「雙核心」專業群組,不僅形塑「東方觀點、全球視野,國際接軌、創意再造」的獨特學習環境,更在「創意漢學、文化觀覽、創新出版、影視娛樂、數位內容」之上,建構核心競爭力。

理學院

理學院是國內成立最早的學校之一,設有3學系1學士學位學程2中心,教學、研究以基礎科學為主,延伸相關實務和應用。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教師以堅定的教學理念和專注的研究態度,打造頂尖理學人才,期待藉由扎實的基礎科學培訓,盼改變人類生活的工業革命及突破科技應用的創新發展。

工學院

工學院設有8學系1研究中心,培育學養兼備之優秀工程人才。院內擁有齊全的現代化儀器設備,逾70間實驗室、多媒體教學專用教室、電腦輔助工程(CAE)實驗室,支援各系實驗教學與研究需要,輔助學生學習與實習,至今亦完成8系10所之IEET工程教育認證,是為培育國家工程菁英之搖籃。

商管學院

商管學院成立於2012年,由商學院與管理學院合併而成,以培育具國際觀之現代商業及管理人才為目標。因應國際化發展趨勢,每年皆協助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留學,積極爭取與國際學生共同學習互動機會;且順應全球化發展的步調及回流教育的需求,開設商管碩士在職專班。

外語學院

外語學院成立於1992年,設有6學系,以語文訓練、文學、翻譯、應用文等課程為特色,重視學生在聽說讀寫譯之能力,並積極擴大國際化的學習面向。為掌握產業界脈動,院內亦規劃鍊結業界、建立實習機制,培養翻譯、貿易、外交、文學、文化研究等多元人才。

國際研究學院

國際學院成立於1992年,現有1學系、5研究所、1碩士學位學程、2中心,培養區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研究及國際事務實際工作之高級人才,同時也開授「全球視野」學門之核心課程。院內教學師資陣容堅強,研究成果受到國內外學術單位和智庫重視。

教育學院

教育學院現有1學系、4研究所、1博士班、2中心,提供教育專業相關課程,為臺灣教育發展培育教育理論研究之專業人才;且致力教育學術研究,創新教育實踐方法與技術,提供教育行政機關與各級各類教育機構實務發展之諮詢與協助。

全球發展學院

全發院座落於蘭陽校園,現有4學系,以開創高等教育新方向,培育具國際視野之全方位人才為使命,堅持全英語授課、全大三出國及全住宿學院之教育理念,教育學生具備全球化觀點與決策能力,使其成為符合跨領域需求之人才。

NO.1032 | 更新時間:2018-05-09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