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4-13

綠色大學聯盟論壇 聚焦食農議題

【記者杜歡、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主辦的「106年度臺灣綠色大學聯盟北區論壇」於上月2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以「吃和淡江—用嘴巴做環保」為題,來自全國大專校院不限聯盟成員逾60人共襄盛舉。

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本校長年以全面品質管理精神致力推動環安衛生工作,為全球第一所「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大學,且通過ISO國際認證,亦獲「榮譽企業環保獎」等多項殊榮。

臺灣綠色大學聯盟秘書長蔡朋枝致詞表示,本次論壇提供環保經驗交流的平臺,淡江大學在環境管理的執行力令人欽佩,尤其是總務處成立「節能與空間組」以及推動環保、安全相關認證等成效皆彰顯出學校的遠見。

活動中,由總務長羅孝賢說明本校以邁向綠色大學及培育綠領人才作為目標,並闡述環保政策與空間管理、永續發展教學、生活環保實務等具體作法。此外分享本校推動低碳便當、APP訂餐、惜食活動等經驗。

首場專題演講,由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吳季衡主講「從產地到餐桌的整合」,從家族事業經營得知作為畜牧業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各項問題,尤其在食安問題不斷的今日,消費者選購的商品,就會決定所支持供應方式對環境的好壞,未來必須朝向「農業4.0」的願景邁進,才能營造照顧農業生產者並保障消費者的安心餐桌。

第二場演講由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陳惠雯,帶來「食農、食藝與食育」為演講主題,呼籲每個人皆可以身體力行「半農半X」的生活,不僅對土地、環境、生態更友善,同時也能反饋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綜合座談時間,由羅孝賢主持,邀請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教授擔任與談人。葉欣誠說明綠色大學的發展,並提到綠色大學運動是「與時俱進」的概念,隨著智慧化設備普及,尖端科技更能協助我們快速處理環境議題,是未來永續發展可思考的面向。

參與論壇的水環系副教授張保興表示,綠色大學是很有意義的目標,期待本校未來在行政、課程、社團等方面有更全面的結合,讓教職員與學生共同往綠色大學的目標前進。

NO.1033 | 更新時間:2018-05-17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