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5-04

攜手IBM共育AI人才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8日,本校與台灣IBM公司在IBM總部召開機器人產學合作記者會,為本校產學合作與IBM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應用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表示,本校在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occer Association)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連續11年蟬聯冠軍,並重點發展機器人領域,不但設有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未來更將設置機器人博士學分學程,她強調程式設計時代之重要性,「期待透過產學合作與IBM關係更加密切,並以朝著培育下一代人才為目標邁進。」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黃慧珠致詞時,讚美淡江大學在眾多競賽中獲獎無數,可說是臺灣之光,並表示:「淡江是IBM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領域中,第一所產學合作的學校。」除了看好臺灣在AI產業上有良好基礎,也期待藉由IBM Watson技術,加上淡江專業人才,奠定雙方在AI產業中的地位,攜手站上國際舞台。台灣IBM公司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電算學系(今資工系)校友徐文暉致詞表示,「將Watson技術深入各產業,並滲透一般人的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透過語音、影像、文字辨識,達到精準正確度,未來也會協助淡大學生申請內部獎勵。」

現場除有「英文馬A通,機械手臂之聽寫大會考」、「FIRA 11連霸冠軍足球員射門表演」等各項精彩機器人及機械手臂展示互動,亦有「世大運暖身!允文允武小黑選手登場!」即配合世大運風潮並且運用IBM的Watson技術,讓機器人擁有人工智慧大腦,不僅表演舉重,更與現場來賓語音互動。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表示:「本校在研發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上不遺餘力,是匯聚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領域中的菁英,自成立以來多次在國際機器人相關競賽創下佳績。此次本中心首度與台灣IBM合作,針對IBM Watson及機器人研究領域進行各項專案合作,兩單位藉此共同發揮台灣人才及產業之影響力。」

電機博二林怡仲表示,「藉由產學合作的機會,有助於我們在未來職場上的接軌,並在與大公司接洽的過程中,了解市場生態、培養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能力。」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8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