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5-18

【心靈花園】多做讓自己感動的事

最近,有位好友在臉書上表示:「做到流汗被人嫌!」他開始懷疑自己。沒想到竟然還有人給他回應:人就是要懂得學習無血、無眼淚。我看到後,除了私訊關心他之外,還提醒他,千萬別讓自己無血、無眼淚、無感覺。

只有人類這種動物,才會吃飽飯、沒事做,去思索「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回歸到「存在」兩個字的基本解釋,就是:我或別人,知道我活著,或者,曾活著!知名演員Robin Williams說過:「我覺得生命中最糟糕的事,不是孤獨的過著一生,而是在人群中,感覺孤單而終!」

如果一個人決定離群索居,躲在深山裡,不使用3C產品,過著原始人的生活,不與人接觸,這不會是件壞事!或者是,你生活在一般的城市中,有著一般的工作,卻選擇獨來獨往,並不因此感覺孤單,也是很好!

可是,如果一個人生活在人群裡,卻覺得孤單寂寞,這就是生病了!病在哪裡?病在你其實需要伙伴,需要同儕,需要有分享的對象,卻一個都沒有。一直到你壽命結束,沒有人在記憶裡記得,你曾經「存在」過。

要治療這種病,很簡單,藥方就是:多做可以讓自己感動的事,而不是特意去做讓別人感動的事!人難免會為五斗米折腰,問題在:花了生命中多少的百分比,去做不甘願的事?!如果一直覺得自己處在為他人而活裡,怎麼可能有「存在」的感覺?自己要懂得開心,看似自私,其實,才是真正對大家都好的事。

為什麼呢?辦活動的時候,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著別人如何看自己的表現,成員對自己的評價是甚麼,工作的過程一定是苦不堪言。因為老覺得別人對自己不滿意,整個活動辦起來就索然無味。

可是,如果每個成員對於複雜的內容都覺得好玩,這活動一定是辦得有聲有色,大家一定捨不得活動結束!多做讓自己感動的事,你的心,一定是溫暖與柔軟,很難持續壞情緒。自己就是電暖爐,別人自然喜歡靠近你。所以,甭管別人有沒有感激你為他做的,只要去做那些即使過了十年、廿年,你想了都會感覺驕傲的事,沒有人會忘了你!(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

NO.1038 | 更新時間:2018-05-31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