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6-08

π型人才工作坊 跨院激盪創新教學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於上月31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面向七「跨域探索π型人才」工作坊,邀請臺灣大學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謝尚賢、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簡稱D-School)教學組組長詹魁元來校演講,逾60位教師到場參與。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請到兩位講者分享開授創新設計相關課程的經驗,藉由此次工作坊的交流,讓各位教師、同仁對於D-School的精神及運作更加了解,並共同思考在淡江推動及發展此項計畫。」

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表示,「為培養全方位(π型)人才,須先培養π型教師,然而課程深層改革不能倚賴教師獨力完成,而是需要從制度面與文化面合力進行,以回應教師、學生與系所對改變的需求。此次舉辦工作坊也是希望能集合跨院的創新教學,結合學生的興趣及能力,培養全方位的人才。」謝尚賢分享D-School的教學經驗,並提醒在AI時代中打造跨領域π型人才的重要性。他呼籲各個學院改變教學方法及思維,有效整合校內創新設計相關的教學活動與課程資源,嘗試結合理工與人文、開授相關課程,進而鼓勵學生跨域學習,以因應「加速中的世界」的新挑戰。詹魁元接續介紹D-School在「音樂設計及創新」、「暖科技」課程等實例,說明創新設計有助於增進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課程。

到場參與工作坊的俄文系主任蘇淑燕表示,「由多位教師一同授課的創新想法,非常有助於跨領域教學,且不同領域、專業的教師在課堂上擦出的火花,也十分有益於反思,是一種很棒的課程設計。」

NO.1040 | 更新時間:2017-06-08 | 點閱:6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