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元年系列專題 2017-06-08

【第五波元年系列專題四】第四波轉變 創造競爭優勢

■文/簡妙如整理報導;資料、圖片來源/《淡江影像60》、校園素材庫、總務處、本報資料與照片

第四波轉變時期(2005-2017年)係指2005年淡江開闢第二條S形曲線,成立蘭陽校園,並以招生之日起,為淡江進入第四波的起點。從此淡江拓展為淡水、臺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學校以智慧的運用現有人力、物力,爆發潛力,發揮歷史傳承與文化特性,加四倍努力,提升學術優勢,建立淡江學術王國。

創辦人張建邦亦曾於2005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說明,淡江進入第四波後,必須要有「不連續時代」的思維,在發展新S型曲線的同時,不僅是歷史或傳統文化的延續而已,更應該思考在現有基礎上,不斷地進行創新與突破,才能讓「淡江人」的標誌,不僅成為企業界的最愛,更是社會的中堅、國家棟梁。

本校在推動校務發展面對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時代,經營團隊啟用整合創新策略,運用同僚、官僚、政治、企業四個管理模式,適時活化教學、行政和領導階層;同時攜手國內外大學,相互合作,資源共享,良性競爭,落實雙贏的「藍海策略」,創造競爭優勢。

蘭陽全英語授課 首創教育新典範

蘭陽校園於2005年正式招生,以教學型大學為發展方向,首創全英語授課、全大三學生赴海外姐妹校修習課業一年,以及全住宿書院的三全特色,並以精緻英式的全人教育發展成為「智慧之園」,培育具國際視野的人才。

本校營造多元一體的四個校園,包括淡水校園以教學研究型大學為發展方向,藉由研究「傳授知識」、「應用知識」,成為具學術價值和聲望的「知識之城」;臺北校園以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為發展目標,設有成人教育部開授學分及非學分班課程,結合社會資源,航向「知識之海」;網路校園開設同步視訊、非同步及收播課程,並與國際知名大學遠距教學,創造數位教育的「探索之域」。

外語大樓亦於2005年完工啟用,是一棟地下一層、地上7層的建築,容納學術副校長室、外語學院、院內6系辦公室、教師研究室及6國語言特區等,使師生得以聚首,相互觀摩、交換心得,期以提升教學品質和研究成果。本報第608期專題報導中指出,時任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璍揭示:「外語大樓啟用作為外語年的起跑點,持續推動各項目標,強化e-Learning、多語言學習交流。」同時期勉同學擁有多國語言能力,提升自我競爭力。

淡江體育年 推廣終身運動

樂活健康為本校八大素養之一,紹謨紀念體育館於2006年落成、啟用,校長張家宜於當年定調為「淡江體育年」,全力推動教職員工一人一運動計畫。體育處亦推廣「終身運動」的理念,透過體育課程、教學及競賽活動,期待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能增進體育知識,促進身心均衡發展,以提升健康體適能。

近年,校內運動場館與設施完備,師生運動風氣盛行,並配合國家推動學校體育政策,定期舉辦全校體育競賽及校際交流活動,學生參與全國性體育賽事更是屢傳捷報。本校繼2009年、2013年,於2016年第三度榮獲教育部體育署績優學校獎肯定,皆顯見體育教學成效。

增強組織效能 續推組織活化

本校在面對各種挑戰時,均適時活化組織,期以增強組織效能,創造競爭優勢。2002年,為因應教育部推動多元化管道入學的激烈競爭環境,設立「招生組」專司本校各項招生事宜。2006年,為激發教師卓越教學潛力,改進教師教學成效,增強學生學習效果,成立「學習與教學中心」。2007年,為整合校內資源推動國際學術合作,使國際交流更加茁壯,進而增設「國際事務副校長」職務,皆為強化學校迎接各種挑戰之策略。

2015年,進而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機制試辦計畫特優學校。本報在959期採訪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時,他表示此項殊榮是對本校在跨校園共同推動國際化肯定,未來以「合作、服務、創新、勤快」為推動方向,讓國際化友善環境成為他校學習標竿。

全球第一所國際安全學校 獲國品獎肯定

本校治校用心,累積逾一甲子的治校成效斐然卓越,由國內到國際認證獲得獎勵事蹟不間斷。2008年榮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的認證,成為全世界第一所安全校園的大學。2013年榮獲教育部頒發「友善校園獎」,並入選為「卓越學校」;同年亦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正因第三度蟬聯企業環保獎,當年更成為全國第一所獲頒「環保榮譽獎座」之大學。2015年經由教育部評選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亦是連續3年獲得肯定。

淡江是國內最早實行全面品質管理的大學,1992年引進「全面品質管理」,設置「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後,每年定期舉辦全品管研習會、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自2006年起,首創「淡江品質獎」,以獎勵校內推行TQM有傑出成效之績優單位,期許能樹立學習楷模,從而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的品質。2009年,更獲得行政院經濟部頒發第19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的肯定。

教育館、蘭陽活動中心啟用 締造校園新風貌

2012年,教育館正式啟用,由校長張家宜以象徵「源遠流長」的揭牌儀式,揭開「教育學院」金碧輝煌四個大字。館內大廳明亮的綠色牆上展示了「善意、堅毅、創意」的標語,與一旁富有「教育」意涵的紅色大蘋果圖片形成鮮明對比,如此充滿童趣的設計,代表著「回歸赤子之心」,期盼教育學院秉持善意、堅毅和創意的教育理念之外,更期許教育事業的發展如翠綠的樹木般充滿生機。

2014年,位於蘭陽校園的紹謨紀念活動中心啟用。籌備興建歷時4年、外觀造型取象於宜蘭勝景五峰旗瀑布,設計有不同高度的5面屋頂,兼具通風、採光效果,是一棟2層樓高的綠建築,1樓為室內籃(排)球場、重量訓練空間、舞蹈教室及器材儲藏室等設施,2樓為社團辦公室、會議室等。張校長曾表示,因應宜蘭多雨氣候,蘭陽校園非常需要室內體育館,期許未來在完善硬體設備下繼續提升軟體資源,招募更多外籍師生,強化英語校園特色。

歡度66週年校慶 展現學術影響力

2016年,欣逢66週年校慶,本校攜手校外單位共同合作舉辦系列活動,例如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淡江時報》發行1000期慶賀茶會、照亮台灣未來與方向-瞬時人才領袖講堂、《話說淡江》新書發表會及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充分展現本校在教育層面的深遠影響。

在66週年校慶慶祝大會中,共有來自全球30所姐妹校,逾60位校長及代表們等貴賓親臨祝賀。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在她接任時,本校已具有相當規模,無論在教學、研究、輔導社區皆深獲肯定,更曾獲頒國家品質獎殊榮,「明年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後,象徵本校第五波之開端,再創新一世代里程碑,並邁向高峰。」同時強調,未來本校將持續創造良好環境、加強鍛鍊學生洞察力,培育出更多優秀學子,以因應全球發展趨勢。

在迎來第五波之際,創辦人張建邦亦在本報第1017期校慶金鷹獎特刊中,除了祝福全體人員暨校友校慶快樂,並揭示,隨著淡江四個波段成長,由淡江人集資建造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連結在校同仁及校友的力量,它不僅是淡江第五波的象徵,也是提升國際聲望的具體作為,更是締造新S形曲線的契機。顯現我們即使在高等教育環境險峻的年代,仍可以超越自我,再造另一波高峰。

邁入第五波元年 翻轉學教新視界

2017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公布最新排名,本校全球排名第394名、亞洲第39名、全國第6名,居全國私立大學之冠,也是全國唯一進入全球前四百大的私校,為近5年來表現最佳的一次。《Cheers》雜誌2017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在整體表現排名為全國第九名,第二十度蟬聯私校第一。調查指出,本校彈性辦學、多角經營成效顯著,因而長年稱霸企業最愛。

本報於今年製作學系博覽會專刊,專訪到校長張家宜。張校長表示,本校於1950年創校至今,歷經奠基、定位、提升與轉變四個波段建設,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教育理念,已發展成8個學院、27,000名學生及1,400名教職員工規模之淡水、臺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的綜合大學。今年,集結淡江人力量籌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即將落成,本校邁入第五波,其發展特色將由全校師生一同規劃,期待延攬更多國際知名專家、學者來校演講及發表學術成果,更盼學子培養終身學習,充分體現淡江DNA。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