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5-20

五社團獲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

【記者范逸華報導】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十屆「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名單已經揭曉。本校此次共有五個社團獲獎,分別為樸毅社會工作團、輔導義務工作團、炬光社、慈幼會和國樂社。其中,國樂社是繼日前獲得全國社團評鑑特優後,再傳捷報。

本校獲獎社團當中,樸毅社會工作團獲得「主題活動贊助」部分第一名,抱走四萬元的高額獎金。輔導義務工作團和炬光社則並列第三名,獲得兩萬五千元的贊助金。第四名的慈幼會也獲得兩萬元贊助金。除此之外,國樂社參加「一般活動贊助」,得到獎金一萬五千元。

本屆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得獎名單,經過三週的書面評審,及決審會議的兩階段評選。頒獎典禮定於六月二日〈週日〉下午,在聯合報系大樓前廣場舉行。另外,當天為慶祝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已經堂堂邁入第十年,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將在六月一日及二日,於聯合報系廣場前舉辦為偏遠地區學校募書活動。

第一次參加就獲獎的輔導義務工作團社長黃建華表示,學校內針對心理輔導的社團不多,因此容易凸顯輔義團和其他社團服務性質的不同。輔義團除了和淡水地區中小學合作,並針對個案進行長期的輔導。同樣也是因為持續服務而獲獎的慈幼會會長許紘偉表示,慈幼會三十年歷史奠定的穩定制度,是社團活動進行順利的最大原因。「因為重視服務對象,所以特別要求社員行前的活動驗收。」許紘偉認真的說。

不同於其他得獎社團是透過課外組通知此次活動,國樂社社長林思綺是自己主動上網得知。林思綺表示,以往的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多半頒給服務性社團。這次獲獎的最大原因,大概是因為國樂社是音樂性社團當中,唯一有暑期藝文服務隊的社團。相較於其他純服務性質的社團,國樂社將音樂與服務結合,更能獲得評審青睞。林思綺也說,其實下鄉推廣國樂並不像想像中容易,有的時候因為沒有場地,要在廟宇裡面演奏。有一次甚至因為強檔連續劇上演,阿公阿媽都跑回家看電視,台下的觀眾寥寥可數。不過這些也都成為有趣的回憶。

此次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共有四十六個社團獲獎。首獎獎金高達八萬元,由嘉義大學農藝學系學生志工服務隊獲得。國立陽明大學陽明十字軍和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颺青服務社,則分別獲貳獎六萬元和參獎四萬元。

【記者曾暉雯報導】中國工程師學會淡江大學學生分會(簡稱淡江中工會)四月二十七日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的學生分會會務評鑑「特優」,打敗台大、成大等十六所學生分會,創下私立大學獲「特優」的紀錄,將於「青年工程師聯誼會」中公開表揚,領取獎牌與獎金五萬元。

中工會共有三層級組織,總會、青年工程師勵進會、學生分會。目前除了淡江學生分會外,還有台大、成大、交大、清大?珥?珥等十六校成立學生分會。每年中工會總會皆會對學生分會做會務評鑑,以會務發展情形、上學年度活動成效、新學年度活動計畫、校內外社團評鑑結果與競賽成績等各項榮譽四項準則做評鑑。

淡江中工會獲得總會「特優」之前,已連續三年獲得總會評鑑「優等」、淡江社團評鑑特優、多次優等、社團薪傳獎。目前除了工學院之同學,也廣徵非理工之學生,加強幹部訓練,並透過展覽、工程參觀營等活動,來強調環保、科技生活化、生活資訊化及工程倫理等觀念,並負責維護青年工程師勵進會網頁。今年四月完成「中工電子報創刊號」,並爭取到暑假全國會務研習營的主辦權。

指導老師土木系教授張德文表示,評鑑是公平的,歷年來私立大學學生分會不曾拿到「特優」,看到淡江中工會歷屆幹部如此努力爭取榮耀,真是與有榮焉。會長黃正億(土木三)表示,特別感謝歷屆學長姐為中工會的付出與辛勞,「特優」是屬於淡江中工會全體的。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