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0-09

【BookReview】黃昏的故鄉 導讀/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書名:《黃昏的故鄉》

作者:阮慶岳

出版社:麥田出版

ISBN:978-986-334-336-0

當國高中新課綱、文言白話比例等爭議進行時,文學該如何閱讀也成了大家思考的一種方向。書海浩瀚,如何選擇一本書?拿到手了又該如何閱讀?讀完之後會產生什麼作用?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沒有標準答案也讓閱讀成為一種十分私人、主觀的活動,尤其是在閱讀小說時。

阮慶岳的小說不容易讀,這本《黃昏的故鄉》也因為容納量很大,而有了厚度與難度,愛、時間、記憶都是抽象的辭彙,看不著、摸不到,就連黃昏、故鄉也只是一個概念,但在小說家的筆下,這些都是可以描摩的物件,鮮活而有律動。

本書以惠君這個女子的身影,串起台灣人的歷史經驗,寓意豐富,意象繁複,充滿隱喻。作者文字冷靜,肌裡卻熱情澎湃,如同王德威所說,阮慶岳的小說不容易定位,「他擅於描寫生命的偶然即景和存在的孤寂,儼然延續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以來的現代主義風格,另一方面,他對庶民文化和地方色彩的關注,帶有鄉土文學的印記」。作者中年才投身文學創作,書寫的內容卻有跡可循,偶然即景與人生邂逅在他的作品中經常出現,一對男女偶然遇見,男人招呼女子坐上機車,展開一段不相識卻相知的關係,類似的情節也發生在惠君童年的海邊經歷;黃昏、故鄉的意象他也從早期作品演繹迄今。

雖說是一本難以歸類的小說,卻因充滿作者本身的人生經驗,彷彿是一本四、五年級的人生對話,中年的阮慶岳藉著書中人物梭巡過往。也是一本關於記憶與愛的故事,「記憶有自己的意見和主張,當它覺得已經被真正完整的愛包圍的時候記憶就會自然出來,和你說話」,當記憶感受到真正的愛的存在,那原本固執不變的事情就會改變,而以全新的樣貌出現,如同故鄉是真正光明與溫暖的所在,而不是那早晚會消失去的夕陽。

在黃昏的故鄉,阮慶岳仍然寓言式呈現他作品永遠的核心,孤寂與救贖。書末,孤寂的隱喻、人性的救贖都有了結果,但也有許多事件跳出來了,卻沒有進一步發展,如稚子的未來與同性情誼,未婚懷孕的堂姊還有惠君海邊的遭遇,以及唯實及惠君一家人即將面對的潰敗與崩解……作為讀者,這部份毋寧不能滿足,卻也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NO.1045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