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4-15

社論:掌握e化的實質意義

E化時代的來臨是不可阻擋的趨勢,適應e化的環境也成為現代人必須具備的生活與生存條件,在講求資訊化的現在,為使全校師生擁有最先進的e化環境,本校一向是不遺餘力的,新架設的STM1超寬頻高速公路,正代表淡江又躍進了一大步。

春假期間,當多數淡江人都在享受休旅之際,本校資訊中心的同仁卻默默地將原有連接Hinit的T3升級為STM1,在接撥線路上,也將原來的92線路增加為150線路。STM1相當於一百條T1高速公路,從此全校師生可以享受在網路上高速奔馳的快感與成就感。因為在e化環境中,誰先掌握速度,誰就是贏家。那麼掌握速度的實質意義又在那裡呢?

四月十日剛出版的CHEERS社會新鮮人求職專刊,為E化時代的來臨,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2002年十大發燒產業,包括半導體、光電、電腦系統與週邊、生物科技、電信服務、交通運輸、遊戲軟體、廣告、百貨零售流通業及金融業,乍看之下,似乎大半都集中在科技產業,理工科系學生也許慶幸走對了路,非理工科系學生要想搭上這股產業潮流,除了在學生時代擁有旺盛的企圖心、積極學習之外,別無他法。

如今,淡江的學生站在這條學習的高速公路上,為使全校師生更能適應未來的資訊社會,除了增加網路頻寬外,資訊中心也將電腦教室設備更新,圖書館更擁有全世界的資訊,學校在在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現在的淡江學生,坐在電腦前就可以擁有全世界的資訊,是何等幸福,等於擁有了一支開啟知識大門的鑰匙,如果不知如何使用,也就無法善加利用,不僅是一種資源的浪費,更是扼殺了未來自己與人競爭的條件,人生,就是一條學習之路,無遠弗屆的知識,只在彈指間、幾個鍵盤按鈕就會出現,唯有正確、快速的學習才能期待更好的未來。

資訊中心近期又將「e服務網」作了全面的更新,新增了「我的Logo」、「搜尋引擎」、「我的手札」、「校內活動」、「氣象預報」及「個人資料管理」等,大大充實了其使用功能。尤其特別的是,在新版網頁中,增加了因應時代潮流且風靡全台的「超級樂透」,大有招徠會員,顯示其擴大採購服務擴充商家的企圖,我們對其增強功能、適合大多數人使用的用意給予讚許。

在此,我們深切的期盼同學不應只注意到其商業氣息,因為e化的實質意義在鼓勵學習,在大學殿堂裡仍要以讀書研究、傳播知識為重。在電腦教室,處處可見同學上網、打BBS,學校更希望同學了解,積極改進寬頻設備,不只是給同學上網娛樂之用,更能在學術活動上有實質的幫助,例如圖書館以每年近一千萬元的預算,擁有近四千種的電子期刊,內容涵蓋各類專門學科,提供全校師生使用,我們可以善加利用數位化資訊,擴大學習的捷徑,達到「尺寸千里,攢蹙累積,彈指之間,冥合萬化」的境界,這才是真正掌握e化的實質意義。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