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4-15

金韶獎創作各有特色

【記者陳佳怡報導】由吉他社主辦第十六屆金韶獎歌唱暨創作大賽初賽,於上月三十日圓滿落幕。決賽將於五月三日晚間六時半於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將邀請多位知名音樂人擔任評審,比賽之激烈將可見一斑。

此屆報名參加初賽者共計有:創作組二十四組、重唱組十一組、獨唱組六十三組,其中創作組與重唱組各取七組入圍決賽,而獨唱組則取九組入圍決賽。

這次初賽中,以獨唱組的戰況最為激烈,除了要於六十三組中脫穎而出入圍前八組外,每位參賽者都實力相當,如果不是經過一番苦練或天生擁有一副好歌喉,實難進入決賽,也因為參賽者的實力堅強,所以在評審們的討論下,決定增額錄取。

重唱組則由於報名情形不是很理想,原希望能以二十組入圍七組的水準進行決賽,儘管如此評審於比賽之後,因為參賽者平均表現頗佳,所以依然決定取前七組入圍決賽,而其中最特別的一組李志偉與林文德,以原住民渾厚的歌聲加以原住民傳統山地歌曲參賽,李志偉與林文德說,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比賽宣揚原住民的文化。畢業於本校,曾多屆獲得金韶獎創作組及重唱組前三名的評審李俊毅,於講評中表示,雖然金韶獎是校內的比賽,仍期勉參賽者能將眼光放遠,厚植自己的歌唱實力。

至於創作組,因為是作詞、作曲,所以給予參賽者極大的發揮空間,而此次比賽的創作曲風、詞意十分多元化,有抒情歌、爵士曲調,更還有反叛性強烈的搖滾歌,但都以抒發自我心境的歌曲居多。目前為知名錄音師,擔任講評的吳信熙評審表示,參賽者大部分的歌詞創作仍侷限於小框框內,希望他們將眼界放開,能有更好的表現,而他更以畢業於本校的知名音樂人,同樣也擔任此次比賽評審雷光夏,所創作的歌詞長處,字眼簡單、生活化,讓參賽者們學習。

金韶獎入圍名單

重唱組:

朱庭賢、葉勁庭(第一次)

陳玫潔、嚴拱怡(夢醒了)

熊海倫、陳含秀(不能承受的感動)

謝元竣、林韋良、王竣暉、 陳勇誌(The Rose)

李志偉、林文德(埋葬最愛)

鄭崇禮、呂亦翔

高廣浩、何明書、許書豪、 謝家偉(流浪到淡水)

創作組:

李佳貞(草莓草莓你胡說我 們明明是好朋友)

陳存威、王慶凱(藍色白日 夢)

趙倩筠(三月天的Blue)

吳定遠(越過盡頭)

李其燊(阿彌陀佛)

吳科進(Bad Boy)

蕭嘉興(River)

獨唱組:

蔡藝倫、蔡進盛、陳彥宇、

陳文宏、徐家祥、麥烝瑋、

沈佑柔、王嘉琳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