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3-18

見視女性創作力

【記者王鴻坪報導】由中文系女性文學研究室主辦、大傳系協辦的文學週「見視女性創作力」特展,將於本週二至週五在商館展示廳熱鬧展開,領您探索敏感複雜的女性黑暗大陸。

本次展覽以當代女性文學與影像為主題,將以多面向的呈現方式要讓全校師生「見視」女性幽微細膩的創作風貌。

文學方面,展示二十世紀初以迄當代兩岸三地經典女作家三十五人,細述其生平作品、文壇成就,並陳列照片書籍、絕版封面暨插圖等,運用幻燈片的定時播放讓女性作家們的書寫、閱讀與思考深入觀眾的內心。

影像方面,將於每日下午一時至四時三十分,放映多部由兩岸三地知名女性導演執導的影片。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策劃主持,並邀請導演、影評人與學者共襄研討。內容包括書寫女性的內在對話等三部影片:「等待月事的女人」、「台灣女性主義詩人之先驅-陳秀喜」、「女書」,由該片導演簡偉斯、中文系教授李元貞於片後研討;書寫母親角色的油麻菜籽話女人:「國家大事」、「一葉蘭」由該片導演周旭薇、女書店負責人蘇芊玲於片後研討;書寫身體性別意識與情慾:「私角落」、「子宮競技」由該片導演周美玲、后后、溫秀熒於片後研討。讓您循著文學與影像的脈絡,體會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女性文學的探討一直是本校中文系主要研究特色之一。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亦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由該系的李元貞、何金蘭、范銘如三位教授共同主持策劃。其於收集研討女性著作上成果斐然,並組成讀書會、邀請女作家學者舉辦系列座談;更於去年年底舉辦全國性的性別文學營,激起廣泛的回響。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