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0-23

【校園話題人物】教科四王煜開 淡江有嘻哈 唱出饒舌總冠軍

記者林妍君專訪】「你有Free Style嗎?」這是藝人吳亦凡於日前在選秀節目擔任評審的經典提問,近來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更幾乎是每位選手都會被考驗到「即興說唱」的能力。眼前這位散發出溫文儒雅的書生,他是饒舌歌手、教科四王煜開(YK),秀氣的臉蛋、戴上金邊復古框眼鏡,大大顛覆了眾人對饒舌的刻板印象。在全臺首屆饒舌積分制選秀節目「團戰B.W.B」中,王煜開從上百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經過連續4週、共8場競賽,以穩健臺風、特色創作及獨特個人魅力,技壓群雄稱霸總冠軍。

王煜開說,高中時因緣際會下參與學長的期末演出,因而對饒舌產生共鳴,洗腦的旋律、歌中透露的真實情感、酷帥態度及氣勢等皆讓他深深著迷,也開始投入饒舌世界。不過家教甚嚴的他在就讀大學前沒有手機、個人電腦,只有一臺勉強還趕得上潮流的MP4,「當時為了下載音樂,還要瞞著爸媽去網咖呢!」回想起這段時光,他眼角彎成一彎新月。

他進一步分享,「其實我原本連一句話都沒有辦法好好說。」很難聯想舞台上快嘴饒舌的王煜開,曾經有嚴重的口吃,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王煜開下了不少功夫,他坦言:「一開始不斷吃螺絲的過程的確令人相當挫折。」但憑著獅子座與生俱來地好勝心,他勤練咬字、挑戰高難度旋律的抑揚頓挫,以及利用直播平台練習面對觀眾的抗壓性,漸漸地發展出個人風格,除了將臺灣本土電音融合韓國流行樂曲元素,清楚咬字的駕馭能力更是成為王煜開表演的一大特色。

談起家庭、課業與興趣3者間的平衡,他坦言有難度,因此家住板橋的王煜開除了把握通勤時間在捷運上蒐集題材、尋求靈感,更在創作的同時試著揣摩想要呈現給觀眾的畫面與方式,他充分地善用每分每秒;即使再忙,孝順的王煜開仍會留時間和父母聊天,對他來說,父母是他的心靈支柱。

隨著人氣的高漲,受到的關注也越來越多。面對外界批評空有外表、過度包裝的質疑聲浪,王煜開看得很淡,「無論是讚美或是批評,我都虛心接受。」他認為,在完成夢想的過程,不被人看好都是在所難免的,他將這些批評視作成長的養分,在黑暗中堅定自我內心、站穩腳步;未來王煜開除了做好歌手的本分,亦想挑戰演戲、主持,朝全方位藝人戮力前進,帶給觀眾歡樂、成為父母的驕傲。

NO.1047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