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1-15

前閣揆張善政分享生涯規畫的膽識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9日,本校產經系「產業經濟講座」邀請前行政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董事張善政,以「生涯規劃的膽識-從我自己的故事說起」為題演講,吸引逾四十名師生至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聆聽。產經系主任洪小文表示,此次邀請張善政向同學及與會人員分享個人的職場經驗與心得、目前的職場動態、經濟社會現況、準備就業的社會新鮮人需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與條件等等,希望同學於此場演講中,能瞭解社會的趨勢與脈動,同時幫助同學釐清目前自己該做的規劃,以因應職場趨勢,提昇職場競爭力。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從教書生涯至國科會任職,接著從宏碁集團到谷歌,再到行政院任職院長,張善政表示,中間許多的工作轉換,雖然沒有長久的穩定,但是卻使得人生多采多姿,體會不同的環境。張善政任教期間,對許多年重複教授類似的課程感到疲乏,遂決定進入國科會高速電腦中心,從學術跨領域至計算工程領域,之後進入數家跨國企業任職,並把科技產業的思維帶入政治環境,調和產、官、學等觀念,他表示,一切決定都是為尋求更有變化的工作,離開舊有的舒適圈,憑直覺尋找人生方向。

張善政分享到,從小受父親影響,立志成為土木工程師,大三那年被分配至新建北迴鐵路實習,開始培養出自己的興趣與專業,他建議同學大學期間尋找自己的興趣專業,從檢視的過程,思索其缺點,尋找能夠發揮到極致的長處,將興趣與專業伴隨著人生發揚光大。

談到近年來台灣產業的變化,張善政認為現今許多產業都被網路翻轉,躲不開資訊、通訊的影響,例如媒體業、廣告業及物流零售業,在短短二十年轉變為社群、影音及電子商務的盛行,期許同學未來在各種產業環境,能夠多家關注Amazon、Google等大企業正在做的事情,順應數位化的趨勢做出產業翻轉的點子。

保險碩二翁沛妤表示:「印象中政治人物的談話較沉悶,但今天完全顛覆了原來的想像,透過演講發現張院長的經驗分享內容豐富,給予與會者許多未來產業的想法,實在獲益良多。」

NO.1059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