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1-24

奈米將成21世紀產業重點

【記者林裕琳報導】奈米科技是廿一世紀產業發展最大的驅動力,本學期新成立的奈米科技研究中心,是淡江最被看好的明日之星。該中心上週已向列有十億經費的行政院「高等教育宏觀計畫──促進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計畫」,提出研究成果與未來預期研發項目,希望爭取高額補助。

本校奈米研究團隊集合理、工兩學院,包括物理、化學、化材、機電、電機、航太六系,超過三十位相關專長的教師所組成;團隊共分三個小組──材料、奈米物理、及生命科學材料。理學院院長兼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陳幹男表示,該中心將進行前瞻及突破性發現的整合型研究,以彰顯本校奈米科技的特色,積極爭取政府補助之大型計畫。

陳幹男表示,奈米中心目前最主要任務,計劃三個月後提出至少三個大型的整合型計劃,希望能獲得一億八千萬元之補助,使這些專案計劃對奈米科技研究之儀器有加成的效果,預計用於購買大型儀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奈米中心創立至今,結合理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研究領域,已有不少成果,目前向行政院申請的大型計劃中,包括雙螺旋超分子的研究,能夠製成抗癌藥物;多孔型高分子薄膜之研究,則可應用在薄膜接枝抗凝血劑、薄膜神經細胞培養等;此外,奈米中心在生化感測器的研究成就非凡,除已發表數篇國際期刊論文、並獲得國內和美國專利,其中一項專利已技術移轉著手進行商品開發。

目前,奈米科技中心定期舉辦奈米論壇,由參與的老師報告自己最近的研究,陳幹男說,這是變相的「施壓」,教授們必須在本身研究工作外,充實奈米知識。此外,可讓成員們熟悉彼此的研究主力、方向,陳幹男表示,跨領域絕對比孤軍奮鬥的研究更完備,奈米團隊內不同專長的教師相互提供自己的專業,其合作模式,是比研究成就更可貴的經驗,他也歡迎校內老師有興趣一同來參與。

NO.5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