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19

【卓爾不群】 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 莊國煜研發究平安app受國際組織肯定

【記者劉必允專訪】2017年8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全球地理空間信息管理專家委員會(UN GGIM)」年會中,來自臺灣的「GeoThings」在沒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諮詢地位的情況下,以觀察員身分獲邀與會。GeoThings是「究心公益科技」的英文名稱,因為研發app協助多個國家建立救災系統,而受到國際組織肯定。當天,同樣受到矚目的還有代表GeoThings出席的執行長莊國煜,和他的毛帽、大粗黑框眼鏡。

總是一襲輕裝T恤打扮的莊國煜,是本校資工系1995年畢業的校友,交大資工所取得碩士學位後順利的進入工研院上班,在資訊通訊研究所從事定位系統研發工作,十幾年來,莊國煜參加了許多國際研討會之後,慢慢感覺到將資訊通訊應用在救災上面是必然的趨勢。「剛好那時候碰上海地地震,我看到運用資訊通訊對於救災的便利,認為這是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而且要有一個專門的組織或公司來執行。」

究心公益科技會發展為社會企業導向,也是因為了解社會企業的意義後,才做出的定位,「原本我們是想設立基金會,但這樣公司就沒辦法自給自足來運作。」莊國煜也向我們解釋企業社會和社會企業的不同,「一般聽到的企業社會責任,是當公司有在本業有盈餘及預算後,才會發展出來的。而社會企業則是先發現問題,再用商業模式去運作來解決,整個組織的營運和一般公司並無不同。」這也是莊國煜從工研院成立公司後,感受到壓力的一件事,「過去有工研院年度計畫經費支持,現在不只要對股東們交代,還要發薪水,做什麼事情都在燒錢。」

究心公益科技是一家利用資通科技,以「ICT for Humanitarian」為宗旨開發資訊救災技術。與各社群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協助建立資訊協調能力,並建立救災資訊協調平台,讓全球救災能更精準掌握資訊,有效準確分配救災資源與人力的公司。莊國煜指出,救災資訊平台聽起來一點都不賺錢,事實也是如此,但這是一個新的概念,所以他們依舊在這當中看見商機。

莊國煜說,災害的發生可分為兩個部分,一是「防治」,二是「救援」。政府中許多資訊都是開放的,若有災害發生的跡象,都會將資訊公佈出來,而平台可以讓民眾知道該做防治的工作,將傷害減至最低。在救援這部分,平台能夠做到的是民間組織還有政府的溝通,透過平台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在害地需要什麼協助、已經有什麼團體抵達、提供了多少的幫助、還缺乏的物資等等,達到橫向溝通的目的,避免物資重複輸送等問題的產生,還可以做到資源的完全利用。

究心公益科技開發的「究平安」救災資訊協調平台將所有資訊做橫向的連結,串起政府及民間救災組織,將混亂的災情資訊及各方救災力量統合起來,莊國煜進一步說明:「類似於爆料公社、Line群組的概念,不過「究平安」多了資訊的明確性,利用拍照記錄災情跟回傳地理座標,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災害發生地點與情況,甚至災民需要什麼協助、需要什麼物資,都可以在平台上做資訊的統整,並有效分配救災人力與資源,提高救災效率。」

在究心公益科技下班後,莊國煜還是黑海樂團的主唱,從高中時期到現在,樂團一直都是他很熱衷的一件事,「我不覺得玩樂團是一種紓壓,而是一種熱忱。」因此在繁忙的日程中,依舊會抽出時間和團員們練習,「就只是把下班後的瑣碎時間拿出一部分,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已。」

莊國煜和我們分享他的座右銘,是在電影星際大戰第五集裡尤達大師對路克說的一句話「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意思是不要抱持試試看的心情,患得患失的去嘗試,要做就放膽去做。「對我來說,只要想清楚後,就是盡全力的去實踐它,不會有試試看的想法。」究心公益科技就是莊國煜認真去實踐的成果。他也藉由自身經驗勉勵學弟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會有動力更進一步,比別人多了這一步才會讓你變得有所不同,而不是成為替代性很高的勞動力。每個時代都會有不同的難題,都要自己找路去突破,而對我來說,『熱情』是突破一切的動力。」對莊國煜來說究心公益科技雖然是工作,但因為多了這份要做得更好的熱情,會讓他一直保持一顆想多做一點的心,繼續帶領究心的成長。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27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