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3-25

緬懷洛夫圖館2樓書展

【本報訊】本校英文系校友暨第21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知名詩人洛夫於3月19日過世,享壽91歲。洛夫,本名莫洛夫,包括女兒莫非、女婿及媳婦都曾於淡江就學,一家人與本校淵源很深。2007年12月他旅居加拿大溫哥華期間,曾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邀請,回校演講並現場揮毫。當時他表示:「這是畢業30餘年後首度回到母校,有回家的溫馨感。」(請見本報2007年12月24日出刊之第700期報導)

洛夫從事現代詩創作,一生著作甚豐,他於1954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擔任總編輯多年。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對洛夫的評介曾被洛夫收入《因為風的緣故》詩集附錄中,他說:「詩壇稱洛夫為『詩魔』,因為他寫作手法有魔幻風格」。他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推薦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1991年獲國家文藝獎,在2001年出版的三千行長詩《漂木》,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同年被評選為臺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

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表示,去年66週年校慶主編《淡江詩派的誕生》之詩選集,蒙洛夫先生同意,將精選作品收入,且列為全書第一人。趙衛民感慨地表示,近期詩壇殞落兩個重量級人物,一位是2017年辭世的余光中先生,一位是洛夫,令人不捨。覺生紀念圖書館特於3月20日至27日在二樓大廳展出洛夫作品,歡迎師生前往借閱。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26 | 點閱: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