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2-18

【BookReview】決斷的演算 導讀/資工系教授王英宏

書名:《決斷的演算:預測、分析與好決定的11堂邏輯課》

作者:布萊恩‧克里斯汀/湯姆‧葛瑞菲斯(Brian Christian、Tom Griffiths)

譯者:甘錫安

出版社:行路

ISBN:978-986-94069-6-3

本書一上架,隨即成為亞馬遜書店認知科學類第1名、電腦科學類第1名的暢銷書籍,《大腦解密手冊》作者伊葛門稱許道「我一直期待有書能把運算模型和人類心理學結合起來,這本書遠超乎我的期望,寫得精彩極了」。

演算法一詞源於電腦科學,是指「解決特定問題的一連串步驟」,演算法不只長期為各研究領域與產業實務帶來重大變革,更能幫助個人跳脫盲點與錯誤直覺,明快地解決問題。《人工智慧來了》一書的作者李開復博士提出「主動向機器學習」是這時代最核心、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而本書的兩位作者則揭櫫「為何跟電腦學決策你不僅不會變成理性魔人,反而會更加明智且善體人意。」

本書的二位作者更是深獲讀者青睞的最佳組合,布萊恩‧克里斯汀是知名的電腦科學家,其著作曾被翻譯成11種語言;湯姆‧葛瑞菲斯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和認知科學教授,曾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斯隆基金會、美國心理學會以及實驗心理學會等機構各類獎項。

本書共分為11章,各章以常見的日常問題開場,從釐清它們的演算結構著手,以問題所屬類型為骨架,並輔以明確的電腦科學發展史為實證,探討一代代的研究者為這類問題找出什麼解決方案,這些收穫顛覆了我們對於所謂「合理」的看法,不僅幫助其他領域獲得新進展,也為個人生活帶來實用啟示。

雖然演算法源於電腦科學,然而我們面臨的許多挑戰跟電腦科學家一樣都是-如何運用有限的空間、時間和注意力,因應未知事物和不完整的資訊。本書釐清這些難題的數學架構,闡述工程師如何教電腦發揮最大效用,並了解人腦如何克服相同限制。透過近五十年來最知名演算法的設計者們,了解他們如何將所學用於生活,電腦科學不只能協助我們簡化問題以取得進展,甚至能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法。

NO.1055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5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