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2-18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通核中心教授李珮瑜讓同學跟音樂做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繼續跟音樂做朋友,持續到永遠,讓生活更有層次!」這是現任本校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任教授李珮瑜想告訴學生的話。

97學年曾獲本校優良教師、101學年獲得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105學年再度獲得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能獲此殊榮,李珮瑜謙虛地表示,可能是因為她開設的課程在教學內容和方式上都比較特別。李珮瑜在美國分別取得曼哈頓音樂學院博士、耶魯大學音樂碩士及演奏家文憑,並獲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及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音樂教育博士,是擁有雙博士學位的音樂家,也曾在美國各地舉行無數的演奏會。

李珮瑜教授的兩門通識課分別為:鋼琴藝術與生活、音樂與藝術的對話,其中鋼琴藝術與生活是專門介紹鋼琴的歷史及發展,一學期安排兩堂課讓學生能實際彈鋼琴,從第一次的緊張尷尬到第二次的熟練自信,去享受過程中的有趣,李珮瑜並親自演奏給學生聽,讓學生能實際聆賞而不是透過CD或DVD。音樂與藝術則是藉由聽音樂來作畫,試著用鉛筆把想像的畫面琢磨下來,以音樂為啟發點來和藝術做結合,且音樂家常常與藝術家交流來作為靈感的來源,就像17-18世紀法國盛行的沙龍展。作業則為看表演,不管是看畫展還是音樂,寫下報告,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讓學生能親自接觸學習並加以吸收。修習這門課的中文二王婕表示:「珮瑜老師上課內容豐富,為使『鋼琴藝術與生活』這一門課不乏味,經常將一些具代表性的電影鋼琴配樂融入課程,使熱愛電影的我對課程產生共鳴。」

十餘年來的教書生涯,還能保持教學熱忱,李珮瑜表示是音樂的陶冶,讓她能用比較優雅的心情來面對學生,她說:「藉由鋼琴來做情感的表達,能與觀眾做情感的溝通,非常幸福且難以言喻,而在較專業的授課方面,正因為熱愛音樂才能夠持續,且對於壓力樂在其中,鋼琴活到老學到老,或許技巧會退化,但情感卻會一直昇華。」(文/鄭雅心)

NO.1055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