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1

【教學任意門】 線上學習、資料驅動教學決定 提升英語授課學生學習成效

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於5月3日邀請106年度教學實務研究計畫補助的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以「以線上學習、資料驅動教學決定,提升英語授課學生學習成效」為題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座談。

林谷峻首先點出英語教學,尤其是大班授課所面臨的兩項問題,第一是如何吸引學生注意,第二是如何克服用英語去學習專業科目(例如:會計)的障礙。根據他個人累積的經驗認為,可以從線上學習以及資料驅動教學決定兩方面來改善。

林谷峻指出,現在學生學習或者發問的時間,已經不只是侷限在短短兩小時的課堂,他以本身在半夜兩點鐘收到同學問問題的email為例,同學因為看了他在學聯網上的磨課師課程,針對疑問發信請求釋疑,而他在收信一小時後就為他解答。林谷峻認為整個教學環境已經有所改變,教師也應思考如何教學創新,他提出三項:一是設備創新,不是指投影設備或電腦器材的創新,而是用了哪些教具和教材,創造學生的學習動機;二是資源運用創新,像是本校目前推動的iclass平台以及學教中心不定期開設的課程,都值得好好運用;最後是師生互動的創新,他說,若是老師一人站在臺上講,很容易失焦,應善用遊戲或其他app資源,形成創新。

「Kahoot!」是林谷峻跟現場教師們分享的一個小遊戲軟體,也是他在課堂上常常使用的,Kahoot!可以當場將教學內容直接做成問題,讓同學在手機上做選擇,可以是個人的競爭,也可以是小組的比賽,也有形成長條圖的功能,能夠立即顯示同學答題對錯比例,藉由這個機會釐清觀念,了解學生的問題在哪裡,隨時修正,這就是即時的資料驅動決定。

林谷峻接著分享他以本校商管學院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英語授課之大學部專班學生約180名為研究對象,探討這些英語授課專班學生於教學創新、資料驅動下之教學方法與學習成效間之影響。研究結果指出,全英語學習環境下,教學創新與教學方法、英語授課學生學習成效大部分具有正向顯著關係。有鑑於此,為提升英語授課學生之學習成效,除了進行教學創新,改良教學方法外,尚需改善資源運用、英語學習環境、設備多元化與差別化教學等,滿足學生學習期望、學習需求與學習興趣。

「一個好老師要能控制現場,學習動機、自主學習、評量效果、學習氣氛這四個因素都能達到,那就非常棒了!」林谷峻為這場分享做了這樣的結論。(文/本報訊)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8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