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1

【卓爾不群】 旗訊科技公司總經理 林振輝引領趨勢建立CIO交流平台

【記者王怡雯專訪】「不只提供知識,更是引領趨勢。」4月20日,「第九屆亞太CIO論壇」於臺北威斯汀六福皇宮永康殿登場,來自亞太地區各大產業CEO(執行長)、CIO(資訊長)、CFO(財務長)等高階主管近兩百人齊聚一堂,交流與討論數位轉型的最佳路徑。當時首先在臺前致上這句歡迎詞的,就是這場論壇的幕後推手──旗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暨CIO IT經理人雜誌總經理林振輝。

CIO雜誌是由全球IT(資訊科技)領域的媒體領導者──IDG媒體集團於1987年創刊,「它是國際性最權威的IT管理專業雜誌,2005年旗訊公司與取得CIO雜誌的獨家授權。」林振輝說。除了將國際最新的企業IT應用案例文章帶進臺灣,該雜誌也持續推廣IT對企業營運的重要,「剛引進CIO雜誌時,其實臺灣的產業中並沒有幾位CIO,這個職位在過去並不十分受到業主重視,但就我經營IT媒體的長期觀察,CIO是公司最核心的決策者,擁有所有資訊解決方案或設備評估、導入、建置的最終決策權。CIO會持續性地引導公司內重要幹部,如何利用IT工具來提升績效,同時降低成本,將IT投資發揮到極致。」

說起現今CIO對於產業趨勢影響力時專業又自信的林振輝,20幾年前還只是當時著名的電腦圖書公司「旗標出版公司」的工讀生,負責接聽電話回答讀者問題。林振輝笑著回憶:「那時候我讀資工系夜間部一年級,面試時被問起關於電腦專業的熟悉程度,我很誠實的說我什麼都還不懂,但很感謝公司創辦人施威銘先生願意讓我嘗試。」林振輝很珍惜當時得來的這份「讀者熱線」工作,便發憤地把公司出版的所有電腦書讀遍,以盡最好的專業來服務讀者。「看完這些書籍以後,學校的考試都難不倒我。」林振輝說。

畢業後幾年,旗標另外成立旗訊科技公司,專門出版電腦相關雜誌,林振輝被網羅擔任《RUN!PC》雜誌技術編輯,乘著民國85年左右的雜誌盛行時期,旗訊科技公司發行的雜誌在市面上的各大電腦書專區常常被橫掃一空,「其中,《PCDIY!》雜誌也在7-ELEVEN拿下長達連續7年綜合電腦類的雜誌銷售量冠軍。」林振輝驕傲地表示。

林振輝分享,當年公司引進測試主機板的技術,並將測試環境透明化,而第一個測試華碩的主機板,後來成果一炮而紅,也在主機板市場中掀起軒然大波,此後有更多廠商都請雜誌測試,也因緣際會跟許多主機板廠商變成好朋友,從此奠定了電腦、資訊與IT等相關媒體在業界的影響力,而林振輝也在此時看見了雜誌發展的附加價值已不只是呈現給讀者的文字內容,還有背後與產業間互相連結的重要性。

「但後來手機興起,整個硬體產業沒落,大家不會再固守於電腦桌前,我知道我們將把眼光放得更遠。」林振輝坦言,當時《PCDIY!》雜誌的買氣開始下降,而環境有了大改變,一般大眾開始主張「閱讀是免費的」,且消息和資訊變得容易取得,以及新聞媒體傳播快速,故雜誌的銷售量下滑不少,但他表示,「我不認為用心整理過,有深度、有知識的文章,是可以免費取得的,這樣好的內容會越來越難產生。」 當時雖對專業媒體造成了一波傷害,但也讓他開始省思,要如何在困境中突破並找尋一線生機。

「我們的發展目標已經不只僅限於書面的呈現了。」目前還擔任中華民國資訊長協進會秘書長一職的林振輝也看準了CIO在這方面的影響力,在CIO雜誌與CIO協會組成的臺灣CIO生態圈下,定期舉辦各種最新議題的論壇及研討會,邀請兩岸及亞洲各國的CIO來臺演講及發表IT新知,除了期望能培養各企業主的「IT seance 」之外,更以期能夠活絡人才,建立起一個亞太及大中華地區CIO交流平臺,「不是被動的等著解決問題,而是主動參與提供市場情報。」林振輝也以這些年研究IT應用的經驗建議,企業主應開始重視「數據工程改造」及「數位轉型」的經營方式,以面對資訊數位化時代的來臨。

問起怎麼能有如此精準且獨到的眼光讓公司找到正確方針,林振輝開玩笑的說,「我平時若不主動接觸新知,就會有資訊焦慮的不安。」因此他總是多方閱讀、多方學習,訓練自己在任何事物的敏感度。而他坦言:「我在大學時的成績並不是樣樣好。」但他認為,提早接觸產業的經驗讓他補足許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他建議學弟妹,先了解自己的擅長之處,並加強自學及外語能力,同時訓練自己在組織溝通、邏輯性表達和即時性整合的能力,林振輝也勉勵大家:「別小看自己在工作中的職務或是對困難感到挫折,要有勇氣及決心,努力爭取參加研討會議及嘗試各項不同類型工作的機會,那將會使你學到很多。」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3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