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8-05-22

【即時】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 林宸帆二度奪冠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第八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立夏詩會於5月19日在覺軒花園盛大舉行,本次創作獎來稿非常踴躍,共有高達195件作品,為歷年來最高,計21所學校參賽(包含一所高中)。經決審會議,最終取前三名與佳作五名,第一名為本校中文碩二林宸帆,第二、三名是來自東海大學的尹諾及朱荀博。而佳作五位中更有兩位來自淡江,分別是中文四吳紘禎以及化材四陳信宇。

今年主辦單位本校中文系邀請東吳大學停雲詩社、東華大學東吟詩社、實踐大學玉屑詩社、彰化師範大學雁門詩社、輔仁大學東籬詩社、中央大學鳴皋詩社,嘉義大學鳳鳴詩社及臺灣師範大學南廬吟社、沐風吟唱系隊8所學校,以及新北市灘音吟社、臺北市天籟吟社、臺灣瀛社詩學會等12個單位共襄盛舉。當天上午由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主持的立夏詩會率先登場,抽出詩題「暗戀」及韻目「上平二冬」後擊缽作詩,經過一個半小時,共出爐81件作品,並由右詞宗吳身權及左詞宗賴欣陽老師各選出20名。最終的大贏家是由淡江中文四吳紘禎拔得頭籌,獲左詞宗第一、右詞宗第二,吳紘禎表示:「感謝立夏詩會的工作人員,能參與此活動十分開心,願詩道薪傳不息。」

下午則是頒獎典禮及各校吟唱表演,首先由本校驚聲詩社開場,帶來杜甫〈客至〉及王隆升的集句詩〈英雄〉,而後也有瀛社游振鏗老師、天籟吟社社員張家菀和南廬吟社社員江佩純帶來的表演,讓宮燈教室及覺軒花園都充斥著古典之美。接著進行頒獎,已連續兩年獲得第一名的林宸帆表示:「在看到今年複賽名單時心中五味雜陳,有許多新面孔,深怕自己程度不夠,無法順利入決賽。當看到獲獎名單時,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得獎固然開心,但最開心的莫過於見到各大專院校與民間詩社的老師、詩友們。也再次謝謝評審肯定、所有詩友的蒞臨,更謝謝驚聲的伙伴、老師。」獲得佳作的化材四陳信宇表示:「感謝淡江大學、普老師及全體工作人員,鼓勵外系同學多多參與此類詩賽,願詩心詩情、中華文化,世代相傳,綿延不盡。」而第一次參加頒獎典禮及立夏詩會的中文一楊鎮宇說:「能以主辦單位參加這場臺灣古典詩社的盛事,感覺非常幸運,很希望這場活動能一直延續,傳遞一把名為詩心的薪火。」

最後的大合唱由輔仁大學詹千慧老師現場指導,所有學校共同演唱〈蓼莪〉,為典禮畫下句點。普義南表示:「感謝蔣國樑家屬信任淡江中文、驚聲詩社,給予我們機會,承辦國內最大規模的古典詩活動,我們會秉持初心,把詩歌的美、人文的美、淡江的美,傳播到台灣各地。」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7-30 | 點閱:2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