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8-08

主動學習自我成長 █張京育

在多年準備、激烈競爭後,數千位新同學即將順利地進入淡江大學。無論是大學部的各種系、班,還是研究所的碩、博士生,從人生的階段來說,都是很值得道賀的。伴隨著九月的驕陽,淡江校園的師生員工,更是以無比的熱情、張開雙臂,歡迎生力軍。

大學是一個追求知識、恢弘人格的場所。非僅追求一般的知識,還須追求專門的知識;不但要培養專才,也要培養通才;不但要充實個人的「文藝」,更要陶冶個人的「器識」。所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止於至善才足以彰顯大學崇高的使命。

宇宙有許多奧妙,世事浩如煙海,人情變化莫測,這些都是我們調查研究的對象。所以我們要敞開心胸,盡一切可能涉獵不同的知識領域。連孔聖人都無常師,我們更須培養「處處有師,處處師;人人可學,人人學」的謙沖心態。所謂「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大學希望培養專家,但也希望同學具備一些「雜家」的修養。這就是為什麼在學校裡除了專業科目外,還有共同必修科、通識課程、核心課程、博雅教育的原因。其目的是擴充同學的視野,培養具有通權達變能力的人才。

大學生的角色與中小學生有相當的不同。大學中老師的教導和啟發,雖仍然佔據重要的地位,學生則已超越被動接受的角色,而須具備主動學習的態度,以批判性的眼光來體察萬事萬物的道理。除了教室以外,圖書館、實驗室、電子計算機中心、語言中心、演講會、座談會、社團活動場所,都是學習的地方。也都要靠大學生發揮主動學習和參與的精神,才能充分發掘出知識的寶藏,才能創造新的知識,才能發展自己的能力。

大學的使命既然是止於至善,每位學生要增進自己的品德、學識、智能和人生境界。名作家吳東權先生希望現代青年把自己造就成「六有」青年,那就是:

腹中有墨--學識、智慧

手上有藝--才華、技能

目中有人--謙虛、誠敬

心中有愛--仁恕、寬宏

面部有笑--親切、熱情

肩頭有擔--責任、擔當

他認為能夠擁有「六有」,就是最快樂、最幸福、最受歡迎、最受尊敬的人,這也是淡江大學對所有同學的期望。

淡江大學歷史悠久,科系完備、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設施完善、圖書館資訊化、校園行政e化領先群倫,既重視教學,也重視研究,充分發揮自由、活潑、多元化的學風,並以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為辦學的主要方向。與外國、大陸重要學府皆學術交流,歷年來培育人才無數,並特別受到企業界的青睞,可見淡江辦學成功的一斑。

祝福新同學在淡江有一段黃金般的歲月。

NO.5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