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9-14

淡江時報暑訓 充電採訪報導知能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本報於9月8日在臺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舉辦記者暑期研習會,校長葛煥昭、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蒞臨開訓典禮,表揚優秀文字與攝影記者。葛校長勉勵學生記者除了藉此研習會培養專業能力外,應要具備其他配套知識,熟記淡江文化,將學生八大基本素養熟記在心才是稱職的記者。葛校長表示,本校已經進入第五波階段,希望透過時報讓更多師生了解熊貓講座申請辦法、校務發展、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三個五年期重要計畫、創新創業輔導活動等,盼記者扮演校內訊息與學校政策的橋樑,以建立師生和校友的溝通管道。莊希豐對學生記者在課業之外還能保持熱誠投入時報之採訪報導工作,實屬不易,她期勉學生記者能在時報的採訪經驗中,累積相關職場能力。

本次研習會邀請大傳系校友、《台灣光華雜誌》攝影組召集人莊坤儒,他以相片的基本元素:曝光、鏡頭、光線、焦點、構圖、動作、互動、創意、色彩,說明攝影的重要性。甫獲得第42屆金鼎獎的《秋刀魚》雜誌主編、曾任本報記者及編輯的陳頤華分享創意發想專題的技巧,利用市面上的雜誌引導學生記者對專題企劃的想像,強調因應讀者的年齡、性別以及報導的屬性,設計不同的文體與拍攝畫面,期待未來能見到本報記者製作的刊物誕生。《天下雜誌》資深撰述鍾張涵針對「人物專訪」內涵,透過自身多年來的訪談經驗故事,講述不同情境下的採訪方式,強調專訪前必須針對受訪者做足大量的背景功課,適時的閒聊、保持親切也是使受訪者侃侃而談的要訣,提供學生記者們許多有效建議。

此外,近10位已畢業的學長姐們也到場參與,由本報社長馬雨沛一一介紹給學弟妹們認識。結訓典禮時馬社長頒發聘書與結訓證書予學生記者,勉勵學生記者們除了達成採訪任務之外,也能豐富學習運用社群軟體、編輯等,培養日後在新媒體浪潮中的實力。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14 | 點閱:9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