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9-14

骨骼保健體驗毛巾操活絡筋骨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於9月13日12時,在鍾靈中正堂(Q409)舉辦「預防肌肉骨骼傷害」講座,邀請物理治療師、秉格物理治療所負責人董怡辰來校演講,除了向教職員生建立正確的健康知能,並提供如何在生活中訓練骨骼肌的方法,以減少運動傷害,同時指導正確運用自身的力量恢復身體機能以消除疼痛感,並以毛巾操教學方式,讓60位教職員一起站起來動一動。

衛保組組長談遠安說明這是衛保組首次舉辦勞工講座,「除了平常就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之外,相關知識更是不可或缺,兼具兩者才能更有效地預防骨骼肌肉的傷害,未來將持續舉辦保健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董怡辰以人體有600多條骨骼肌開場,強調這些骨骼肌佔全身重量的40%,並且骨骼肌的基礎建立在核心肌群,亦對脊椎的穩定度和力量的轉移具有很大的幫助。董怡辰分析,骨骼受傷有身體機能退化、動作錯誤與不良習慣而惡化人體組織的運作能力、舊傷復發的三項主因,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建立正確觀念,在日常中更要時時訓練核心肌群和強健骨骼肌,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董怡辰提醒,不可輕忽伸展的必要性,伸展用途在延展緊繃的肌肉,亦能大大降低傷害風險。她親身示範簡易的伸展動作,邀請在場人員一同活絡筋骨,加上毛巾的輔助以及配合腹式呼吸,帶領學員一同做毛巾操,活動腰部、頸部及肩胛骨等深層肌肉,現場反應熱烈。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14 | 點閱:9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