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9-25

第162次行政會議葛校長推八大基本素養成績單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第162次行政會議於9月2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蘭陽、臺北校園同步視訊,各單位一級主管與會。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今年是歷年新任主管數量最多的一年,期待各位在負責單位開展新氣象;將強化專任教師貢獻,推動在教學之餘,至少負責一件系上的招生或研究等校務工作。針對淡江人特質「八大素養」評量檢核,他希望未來3年內將透過各單位合作進行研究計畫,各系核心能力與八大素養相連結,讓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張證明專業能力、核心能力及個人素養的成績表。葛校長補充,創辦人張建邦、名譽董事長張姜文錙捐贈新臺幣3億元的孳息,提供本校設置熊貓講座,期待每年聘請近20位國內、外重量級講者駐校授課,激發創意因子;另加強校友服務與彼此聯繫,凝聚淡江人能量。

會中指示,檢核八大基本素養,開發有效評量系統之計畫,由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擔任計畫主持人,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擔任總督導,計畫每年預算約新臺幣100萬元,執行研究計畫案需要教務處、學生事務處及資訊處配合,希望能夠在3個學年度內有具體措施、進度及成果,109學年度開始執行檢核運作。

專題報告中,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說明「文學院的現況與展望」,點出「文五合e」世代,未來強化師生英語能力,推動姊姊校交流。另打造優質研究環境,令系所專長能持續煥發地方創生能量,加上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等國家政策,讓學生能從研討會、創意大賽、文學營等汲取文創基因、了解業界動態,提升未來競爭力。

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報告「轉變中躍進第五波:迎接大數據的淡江年代」,因應時代的改變而調整學制是必然趨勢,他提議強化跨院系合作、鼓勵師長跨專長進行研究,或考慮開辦跨境學位課程、雙軌學程等;如大學教師可至聯盟高中開設先修課程,帶領學生了解淡江文化。最後,蔡宗儒總結須發揮滾動式思考,從校務資料中挖掘有價值的資訊作為未來教學與行政等參考。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楊淑娟以「預見淡江‧晴」為題演講,善用象徵第五波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提升校友和校內師生使用率。此外,為凝聚世界各地校友,擴大資源運用,邀請校友們每年捐助弱勢獎學金五百萬元,帶領榮譽生展翅;同時設置晶英助學獎勵專案培養未來菁英,以達永續傳承。

會中,葛校長共頒發4獎。軍訓室蘭陽校園組中校教官李國基參加「第30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獲自強組區賽「區會長獎」及決賽「銀塔獎」、體育處副教授黃貴樹擔任個資稽核員啟迪有方,各獲1面獎牌;會計系副教授謝宜樺輔導「會來圈」、課程所教授黃儒傑輔導「就是你圈」、軍訓室教官郭碧英輔導「友品圈」,以上圈隊進入106學年度品管圈複賽,獲頒獎牌1面;資圖系副教授歐陽崇榮指導資圖系學會參加「107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榮獲特優獎,頒發獎牌1面以示嘉許。

會中通過「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支給辦法」和「延攬特殊優秀人才獎勵金支給辦法」廢止案;「『淡江菁英』金鷹獎選拔辦法」第六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約聘僱人員聘僱及服務辦法」修正為「淡江大學校約聘僱人員聘僱服務辦法」及修正草案,以及「淡江大學教職員工敍薪辦法」修正草案。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10-16 | 點閱:16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65